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丛书构建深圳文学之魂
来源:晶报 | 段凤英  2021年11月30日08:45
关键词:深圳文学

11月28日,“深圳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40年”学术会议在杨争光文学与影视艺术工作室举行。本次会议重点研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文学研究中心编撰的“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丛书,由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评论家协会、杨争光文学与影视艺术工作室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承办。

据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文学研究中心长期关注深圳文学,以学术的眼光筛选、确认和构建当代文学经典,历时3年编撰“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丛书。该丛书共8本,分别为《于是便有了光——邓一光的深圳书写评论集》《真意凝结——杨争光作品评论集》《突然显现出来的世界——薛忆沩作品评论集》《那只在风中睡觉的鸟——南翔作品评论集》《深圳地理的文学表达——吴君作品评论集》《那些与我无关的东西——盛可以作品评论集》《天空之上的另一个天空——蔡东作品评论集》《在地的回响——深圳南山区六作家评论小辑》。

与会嘉宾们认为,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具有极大的人文担当和文献价值。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表示,通过深圳文学文献研究系列,总结每个作家创作的经验,从本质上来说,是构建深圳文化之魂,为深圳文学史的构建奠定基础。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赵东认为,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作为填补深圳文学空白之举具有学科开创之功。作家杨争光提到,“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是深圳四十年来真正系统地整理研究深圳文学的最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