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构筑文学地标 彰显文学力量 “龙江文学讲堂”启动 首讲聚焦抗联精神的文学表达
来源:黑龙江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1月29日14:58

11月26日,由黑龙江文学馆、哈尔滨博物馆主办的“龙江文学讲堂”在黑龙江文学馆启动,作家阿成担任首讲主讲人,以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赵一曼女士》为例,讲述文学作品中的抗联精神。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迟子建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由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儒军主持。来自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北方文学》杂志的文学工作者,黑龙江大学中文专业硕博研究生以及部分在哈黑龙江作家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讲座。

东北抗联精神是黑龙江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学财富。探讨文学作品中的红色基因,既是对百年党史的回顾,又能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生活在龙江大地上的作家以笔为枪,抵抗侵略。三郎(萧军)、悄吟(萧红)、罗烽、白朗等作家,组织剧团排演进步戏剧,以报纸副刊为阵地,捍卫民族尊严,保卫家乡。新时期以来,龙江作家赓续红色血脉,继续以多样化的创作手法书写抗战故事。阿成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他先后凭《年关六赋》、《赵一曼女士》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和首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赵一曼女士》对革命者人物形象的塑造,是红色基因在文学作品中的生动再现,已成中国短篇小说的经典之作。阿成以小说的方式,钩沉真实历史事件,为中国文学画廊塑造了值得永久缅怀的英雄人物雕像,彰显了作家的历史责任感和人性温度。

讲座在文学氛围浓郁的黑龙江文学馆主展厅举行。阿成结合《赵一曼女士》的创作过程,讲述了如何在史料的基础上,通过艺术的手法进行文学加工,完成对英雄人物的形象塑造,弘扬抗联精神。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思想与文学观念不断碰撞,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讲座在黑龙江文学馆里举办,氛围很好。听过阿成老师的讲座,对他的作品理解得更为深入和透彻,同时对抗联精神有了更形象生动的认识。”

迟子建在致辞中说,文学是人类情感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时代的发展、人民的喜乐、情感的纹理都包孕在绵延不绝的文学海洋里。举办文学讲座对文学的普及和传播意义深远,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文学作品,领悟文学经典。文学馆是唤醒人文情怀、盘活文学记忆的载体,是文化印记的地标。东北抗联精神是宝贵的精神遗产,是龙江儿女的精神之钙,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作为“龙江文学讲堂”首讲,我们一起聆听文学作品中的抗联故事,感受抗联战士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的精神力量,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迟子建强调,黑龙江文学馆在充分发挥展览功能的同时,还要着力构建文学馆的教育和研究体系,把“龙江文学讲堂”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系列活动,以普及、传播为人民写作的理念,讲好龙江故事、中国故事,弘扬文学理念、文学价值,提升文学馆的文化服务功能,让阅读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热爱文学,通过文学提升人民的审美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