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诗库》首部诗集《岁月青铜》出版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 郑茂琦  2021年11月29日13:49
关键词:《岁月青铜》

近日,由《诗刊》社选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系列丛书《新时代诗库》首部诗集《岁月青铜》出版。诗歌评论家谢冕在序言中说:“展开这本诗集,满本都是雄浑的声音。底色是绿色的,战车、炮筒、将军和士兵,满眼的绿色,仿佛是盛夏时节,雨水丰沛,浇灌那些远山近树,充满生机。”

《新时代诗库》是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联手中国言实出版社重点打造的诗歌品牌,由吉狄马加、李少君、王冰、霍俊明、陈先发、胡弦、杨庆祥组成编委会,旨在推出有新时代意象和美学风范的主题性诗歌创作成果。

《岁月青铜》是《新时代诗库》的首部诗集,收集了军旅诗人刘笑伟的最新诗作。全书分为四辑,共收入诗人近两年来发表的诗歌77首。这些诗作紧扣强军兴军的重大主题,以精巧的构思、细腻的笔触、灵动的语言、磅礴的气势,展示了铁血军人的家国情怀和侠骨柔肠。诗作既是作者军旅生涯的深情回忆,也是新时代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生动写照,震撼心灵,鼓舞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有评论指出,《岁月青铜》的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旅、时代与诗的遇合”,诗人为读者打开了一处特殊又富于“风云气”的艺术国度,这种拓深性工作和诗写实践必将延展出一些新的诗学之路,从而为新时代的军旅诗写作提供重要经验和较为珍贵的美学参照。

诗人、《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主题性诗歌创作在把握时代脉搏、建构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最具人民性和主体性的诗歌形式。在中华民族走向新的百年征程之际,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新征程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主题性诗歌创作必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