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是永远的故乡 专家点评秦锦屏《万木生芽》气韵生动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张锐  2021年11月29日08:40
关键词:《万木生芽》

《万木生芽》书封

11月27日,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得主秦锦屏精选散文集《万木生芽》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办,江西教育出版社、深圳书城罗湖城共同承办。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广大文学爱好者,以及曾在课堂上读过秦锦屏作品慕名而来的师生等参加本次活动。

散文集《万木生芽》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共收录国家一级作家、编剧,大学特聘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学院三届签约作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邀群文剧作家秦锦屏近年创作的30多篇散文。秦锦屏有16篇文章入选语文教辅材料,6篇入选各地中高考语文试卷。贾平凹、程绍武、谢有顺、杨福徐联合推荐《万木生芽》,点赞这是“跨界”与“破圈”气韵生动的大写意作品。

与会专家指出,作为深圳成长起来的本土作家、剧作家,秦锦屏是一位文学多面手,在诗歌、小说、剧本、非虚构写作等领域都卓有建树,并担负着舞台编导、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她笔耕不辍,荣获几十种文艺奖项。

与会专家称赞秦锦屏散文写作有一定的完美与示范性:一是展示了汉语写作的魅力,二则其若干篇章入选教科书、成为教材,真正对当下的文学教育、语文教育改革有所助益。

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著名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该书的插画作者——著名青年画家杨福徐等专家学者为该书撰写书评,肯定作者的深厚写作功力与审美大写意。

出席分享会的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江西教育出版社社长文恒益现场作了点评;秦锦屏工作的福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简定雄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委托出席活动并对秦锦屏近年来勤奋刻苦、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与会深圳作家评论家代表也作了书面和口头发言,对秦锦屏的作品特色给予多方面的分析、评价与肯定,认为她的文字里有一种质朴和诚恳,亦不乏反思与追问,有强烈现场感,有语言修辞音节错落的协奏之妙、交响之美,有较强塑造形象的能力,是一种拥有人文底蕴的写作。

秦锦屏介绍了《万木生芽》的创作历程与感受。她说,文学是她永远的故乡,当一个人和故乡有了空间与距离,才能认识到故乡的重要性。她出生于北方,成长于南方,坐南朝北,坐北想南,一遍遍在纸上构建她追寻的故乡。

本次分享会是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深圳市作家协会举办的本土作家系列推优活动之一,也是深圳书城罗湖城组织开展的“打开一个新视界”系列阅读文化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