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岸:打造更多“厦门制造”文学精品
来源:台海网 | 叶子申  2021年11月24日08:25
关键词:《厦门文学》

时隔多年,当刘岸再次回想起2007年的那个秋天,心里总是有种别样的感受。那一年,他从遥远的新疆来到厦门,开始与《厦门文学》结缘。此后,他与这本文学杂志相伴走过了14个年头。其间,刘岸带着《厦门文学》的编辑团队一路开拓,不断提升杂志影响力。同时,他个人的创作也不断精进,其间更写出了长达160万字的多卷本长篇小说《子归城》,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创新设置多个文学栏目

刘岸出生于1962年,从小喜欢文艺。在学校期间,他就开始陆续发表作品,后来更是出版了长篇小说《骗你不是人》《天职》《大法院》等作品,受到文坛关注。

2007年,刘岸作为重点人才被引进到厦门工作后,开始担任《厦门文学》主编。此后,刘岸针对这本杂志开启了系列改革。他创新设置了“阅读名家”“小说港”“非虚构空间”“闽台人文”等栏目,并沿用至今。

其中,“阅读名家”主要发表国内外文学名家的最新文学作品。“非虚构空间”主要发表散文、随笔、游记及纪实性文字,也可跨文体、交叉文体等。而“闽台人文”则是对海峡两岸人文的纪实性描述,希望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及历史感。同时,刘岸也对杂志进行改版,并引入美编,还在内部建立起了一套规章制度,严把编审关,让杂志出版变得更安全。

邀约多位名家发表作品

刘岸担任主编以来,经常鼓励《厦门文学》编辑主动“走出去”,邀约国内文学名家发表作品,迄今为止刊发了莫言、舒婷、高洪波、蒋子龙等系列全国名家的作品。

其中,莫言的一篇文章,名为《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发表在《厦门文学》2010年6月号上。刘岸说,这篇文章,是莫言当时在国外的演讲稿。“虽然是演讲,但却是不错的散文,我们就通过邀约,将其刊发在了《厦门文学》上。”刘岸说,当时,大家对文学的积极性很高,很多编辑都会自掏腰包,给一些文学名家寄点小礼物,希望能约到他们的文稿。

在厦门的文学事业上,提到“红土地·蓝海洋”文学笔会,很多人都不陌生。刘岸说,刚开始的“红土地·蓝海洋”文学笔会,大多是知青性质比较浓。他参与后,笔会开始逐渐淡化知青色彩,并探索新的办会模式,不断扩大范围,提升层次,同时也邀请更多名家参与。

其中,2014年的“红土地·蓝海洋”笔会,他首次设立了“厦门文学院创作基地”,拓展了厦门文学采风创作与交流发展的平台。此外,这次笔会还邀请到《焦裕禄》作者、国家一级作家何香久参与,受到许多人关注。

个人创作取得新突破

担任《厦门文学》主编期间,刘岸在个人创作方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先后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尘土飞扬》、小说集《追逐藏獒》等。同时,受厦门独特的海洋文化和“海丝文化”影响,他也开始了长篇小说《子归城》的创作。这一写,竟是十多年,一直到今年,《子归城》的四卷本才修改完并成功出版。

刘岸说,《子归城》全书超过160万字,共分四卷。全书提及的有名有姓的人物,共有100多人。《子归城》出版后,也得到了厦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大力支持。

在刘岸看来,无论是个人创作,还是担任《厦门文学》主编期间,他都见证并参与着厦门文学事业的发展。今年恰逢《厦门文学》创刊70周年,他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这本杂志能持续提升刊物质量,打造更多品牌栏目。同时,要继续培养和集结一支德才兼优、忠诚于文学的作家队伍,打造更多“厦门制造”的文学精品,推动厦门文学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