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齐聚座谈 深圳文学愈见多元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张锐  2021年11月23日07:52
关键词:深圳文学

11月20日晚,“他们在深圳写作”暨2021年“睦邻文学奖”获奖作者座谈会在物质生活书吧举行。游利华、瑞雪、张夏、魏先和、龙良如、陈彻、水去先生、虞宵、兮爸爸、笑笑书生、万千百、杨彬彬、陈湖、尹高洁、杨刚、沛杨、姜二嫚等获奖作者,钟芳、陈卫华、孙勇等提名评委代表与会。

“睦邻文学奖”是深圳全民写作计划暨社区文学大赛专属奖项,赛事分海选、提名和终评三大阶段。奖项以线上邻家文学社区网与线下主题文化沙龙相结合,致力为文学爱好者搭建创作沟通交流的平台和纽带,以文会友、人文睦邻。

为体现评选的权威和专业,主办方特别聘请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邓一光为赛事文学总顾问,熊景明、张黎明、刘西鸿、汤奇云、胡野秋为终审评委。活动得到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深圳青年作家游利华凭借小说《短河长岸》斩获深圳“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瑞雪以回忆性散文《深圳河畔》获得福田“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鉴于深圳全民写作热情高涨,城市创作进入多元时代,赛事今年增设特别奖,以奖掖创作者在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创作手法等多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畅叙自己与文学结缘的故事,分享了创作体会、写作经验、生活与读书感悟。对于深圳全民写作氛围营建、深圳究竟需要什么文学、如何扩宽书写深圳的维度、深圳文学创新力从何而来、写作者的努力方向、青少年写作趋势与突破等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