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医生与王医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伊险峰  杨樱  2021年11月16日12:15

《张医生与王医生》

作者:伊险峰 杨樱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549636556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这部平民史诗的主题只是不要成为时代废弃物。

两个原生家庭,跨越三十年的奋斗,调动的能量,堪比战争。

张医生和王医生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工人家庭。在国企改制、社会急剧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凭借家庭的全力支持与自身的聪慧刻苦,摆脱了掉队的命运,实现了阶层跃升。可是,虽然看起来功成名就,但他们的人生,仍充满了焦虑和疲惫。

两位作者采访数十人,在旧报纸、老照片、建筑废墟与口述回忆中打捞过往生活图景,描摹了张医生与王医生半生的个人成长与阶层跃升之路,并审视二人知识、尊严与自我的建构过程。与此同时,本书还以工业城市、单位社会、稀缺经济、工人阶级文化、男性气概、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变迁等为经纬,呈现出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当代东北。

阅读张医生与王医生的故事,我们将会厘清,世纪之交的一系列深刻变革,如何塑造了一代人的生存方式与精神世界。而透过个体在历史中的沉浮,我们也将窥见一座城、一个时代的命运轮廓。

这本书的特别价值,在于以这两位医生的真实经历为线索,呈现了过去三十年令人叹息和沉默的民间社会史;更在于作者以知识人的认真态度和故事人的写作能力,描摹了上述问题的核心答案,即促使人们精神腐败的社会因素。

——作家、媒体人李海鹏

作者简介

伊险峰

出生于辽宁海丰张。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沈阳铁路局,之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媒体,2008年创办《第/一财经周刊》,2014年创办“好奇心日报”,也写东西。

杨樱

以《第/一财经周刊》记者和编辑作为职业生涯起点,联合创办“好奇心日报”,现在是“小鸟文学”创始人和主编。

目 录

序言“社会”与沈阳人的精神世界李海鹏

部分20世纪

章我们的主角

第二章走进奉天

第三章张家

第四章王家

第二部分张医生与王医生之一

第五章王医生的高光时刻

第六章张医生的门诊

第三部分工人阶级子弟的成长

第七章“我们”和“他们”

第八章“社会”与奖学金男孩

第九章男性气概和它的消逝

第四部分家庭

第十章父亲的角色

第十一章母亲的社会

第五部分张医生与王医生之二

第十二章王医生抓住了机会

第十三章“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座坟墓”

第六部分社会人

第十四章“熟人社会”

第十五章社会里的成功男人

第七部分张医生与王医生之三

第十六章王医生的房子

第十七章张医生的爱情

第八部分知识,尊严和自我

第十八章缺失的人文

第十九章王医生重入社会

第二十章不能独自进晚餐

说明及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