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次没有宫斗、不是架空,仿佛洗净铅华,她把视线投向了当下的生活。 《甄嬛传》10年后,流潋紫返身记录日常小欢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21年11月17日07:41

 

距离《甄嬛传》首播已过去了整整10年,流潋紫被人介绍时,最著名的还是《甄嬛传》原著小说作者兼编剧。最近,她的首部散文小说集《久悦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次没有宫斗、不是架空,仿佛洗净铅华,她把视线投向了当下的生活。写糖炒栗子、写新年穿什么,写失眠、写孤独,倒是其中的几个爱情故事依旧犀利,各种关系的男女情感牵绊,热闹又荒凉。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流潋紫说:“可能十年、二十年后,等我的孩子长大了,他回头看到这一本《久悦记》会知道,‘哦,以前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生活是这样的’。我想这就是写作最大的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新书为什么没有延续以前读者熟悉的主题?

流潋紫:其实我一直蛮喜欢写宫廷题材的小说,也一直在创作。萌发创作《久悦记》的念头比较突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活突然有了改变,心境也会有着难以言说的变化,我想用文字记录下这一特殊时间里的种种变化,也夹杂着忧愁的心情。但即使在忧愁里,每个人的生活还要继续,还会有点点滴滴的小欢喜、小快乐。我坚信这些快乐会长久地继续下去,所以就有了《久悦记》。

我写《久悦记》,家人是不知道的,就好像我写《甄嬛传》是在大学寒假勤工俭学时,白天在超市里打工,晚上写,妈妈还以为我在网上玩。

回到《久悦记》,书里更多是对我童年、少年时代的一些怀想,现在我自己也为人母,看着孩子的童年,就好像看着自己的童年又重新过了一遍,会有家人间特别的亲情味道。

中青报·中青网:《久悦记》小说篇里的爱情与婚姻并不完满,为什么选择写这种类型?

流潋紫:《甄嬛传》也好,《如懿传》也好,都是婚姻和爱情的不完满。《甄嬛传》中说,这么多年的痴情都错付了,只换得一句“菀菀类卿”。《如懿传》就更悲伤,而且是更无解的难题:你曾经念念不忘的深情的少年郎,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模样?所以如懿死去的时候很平静,她那句“花开花落自有时”,表明放下了对爱情的执着。

《久悦记》是把古代的爱情故事放到了现代的环境来说。现代的爱情故事怎么样呢?支离破碎的爱情,无以为继的婚姻,比比皆是。很多时候,别人会因为我写过爱情小说,就把我当作一个倾诉对象。其实我就是一个凡人,也会在婚姻和爱情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所以,我写不出这难题的良药,只能写写它们的苦涩和痛苦,写各种光怪陆离的婚姻和爱情的状态。

《久悦记》中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小姨太》。我想表达的是,希望这个世界的女人活得越来越潇洒,不再被束缚,找到真正的爱情和快乐。

中青报·中青网:架空历史和把故事放到一段历史中,你更喜欢哪种创作方式?

流潋紫:这两种创作方式我都是尝试过的。《甄嬛传》的小说是架空历史;《如懿传》的小说是有历史背景,设置在乾隆时期,讲的是乾隆和他的继后乌拉那拉氏的感情。

我更喜欢架空历史的创作,写起来更加天马行空、行云流水,加入很多大胆的想象和创意,不需要被朝代背景、服装和人物的真实命运所束缚。

中青报·中青网:你会根据读者的喜好去创作吗?

流潋紫:很多时候,读者觉得我写的小说都是悲剧,说我是个“后妈”。我在创作之初就设定好了人物结局,并不会因为读者特别喜欢某个人物,比如眉庄、玄清,去改变他们的命运,给他们美好的结局。

于我而言,这样做恰恰是不真实的、虚幻的,所以我一般不会受读者的影响去创作,影响我更多的是身边的一些好朋友。

我走出自己熟悉的小说题材,第一次尝试散文写作,就是受到朋友的鼓励。我平时会写一些随笔记录生活,有时拿给朋友们看,她们说读来很有意思,建议我试试写散文,就这样越写越多,想不到最终集结成册。

中青报·中青网:创作长篇和中短篇小说,对你来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流潋紫:创作长篇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坚持到最后拼的是毅力;中短篇,尤其是短篇,可以信手拈来。

创作《久悦记》的时候,朋友鼓励我每天都写一些,每周写一两个短篇,不让自己的手停下来。我慢慢写,不拘长短,就有了《久悦记》。我同时也写一些中篇小说,在较短的篇幅里抒发对婚姻和爱情的看法,写起来比较痛快。

中青报·中青网:你因为小说为人熟知,但一直把教师视为本职?

流潋紫:我学的是师范专业,从学生时代起,目标就很明确,未来要当老师。人一辈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从事喜欢的职业,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尽管我后来从事写作、编剧等工作,都没有动摇过我当老师的信念,本职工作一直是教师。

我喜欢跟学生在一起,陪着孩子们成长、学习,感受孩子们带来的无数惊喜,让我觉得生活美好,充满动力,而且教书育人让我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我非常珍惜现在的工作,更珍视教师的身份。

中青报·中青网:现在你的写作状态是怎样的?

流潋紫:我是一名老师、一个孩子的母亲,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孩子们转,有空的时候写作。虽然我写得比较慢,但是一直坚持在写,这是我不会放弃的梦想。

写作对我而言是一种兴趣爱好,用来记录时间里发生的种种有趣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阅历的丰富,想法越来越多,也很矛盾,落笔的冲动反而少了,更多的是思考。

中青报·中青网:成为母亲后,家庭生活对你的创作产生什么影响?

流潋紫:家庭生活的参与会让我在写现代小说时更加得心应手。我知道一个主妇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怎样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再把这些生活的琐碎融入小说里,让小说充满浓重的生活气息。

我生孩子没有请月嫂和保姆,一直自己带孩子。这样确实非常辛苦,占用了我绝大部分的时间。但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我也收获良多,这种成就感和获得感是任何奖项都无法比拟的。我平时不太专门写育儿日记,但是在《久悦记》的几篇散文里,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写了一些和孩子相处的生活。

之前考虑过专门为孩子创作作品,尤其是我孩子的同学,他们知道我是作家,提出希望我为他们写一部童话,我自己也蛮有兴趣的。但作为一个一直陪伴孩子阅读的母亲,我深知儿童文学的门槛其实很高。所以尽管我非常愿意尝试,但不会轻易示人,写好后我会先给儿子读,也会给他的同学看,如果孩子们非常喜欢,我才会考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