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茑屋书店前滩新店特设“上海文学”专区,爷叔阿姨是打卡主力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11月15日11:08
关键词:阅读 茑屋书店

“叔叔阿姨,麻烦扫下这个预约二维码。”

“抱歉,书店不能外带食物。”

11月12日下午一点,上海浦东新区前滩太古里四楼屋顶,茑屋书店店员小杨正在书店预约入口处忙碌着,她一会儿看看这个阿姨的手机,一会儿指引那个爷叔往前走。这一天中午十二点,上海第二家茑屋书店——前滩太古里店正式开业了。

自今年9月30日正式启幕后,前滩太古里就成为上海新晋网红“打卡地”,国庆前三天客流量均超10万。那时茑屋书店·上海前滩太古里店尚未开业,但当人们的视线顺着洁白的迪奥广告牌和号称全球最“绿”(环保)的星巴克往上看,就能瞥到“茑屋书店”四个中文大字,外加一行秀气的“TSUTAYA BOOKS”,在天空下散发着木质的洋气。

“平日来这里(指前滩太古里)的叔叔阿姨就特别多,他们穿得很漂亮,来拍照。到周末了,年轻人也多起来了。”在小杨的观察里,开业首日,叔叔阿姨依然是排队进店的一大主力。在入口处,他们举远手机,头略后仰,一时都分不清是在自拍还是刷码。

茑屋书店·上海前滩太古里店。全文摄影: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探店|客流量大,有读者特意过来“踩点”

北起川杨河,南至中环线(华夏路),东起济阳路,西至黄浦江,“前滩”被称为上海第二个陆家嘴,或者说陆家嘴2.0。引入商业地标太古里后,它成为上海市民享受城市生活的又一个好去处:人手一条丝巾或围巾的姐妹团、带着“长枪短炮”一顿猛拍的爷叔,还有带娃的、遛狗的、聚餐的,工作日也十分热闹。

开业后第三个小时(下午三点),茑屋书店·上海前滩太古里店的客流量比一开始更大了,涌动的人群里时刻冒出举起的手机,而咖啡吧处几乎没有空位。这是上海第二家、全国第四家茑屋书店,面积近3000平方米,也是前滩太古里目前位置最高的店铺。在俯瞰图中,它与环绕屋顶一周、全长450米的Sky Loop天空跑道完美地融为一体。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前滩太古里的一大理念是“用心好生活”,而这家茑屋书店的理念恰是“健康社区”(Wellness Community),指只有维持身心平衡和健康状态,才能产生新的灵感和创造力。为此,书店还设定了“感受”(Feel)、“思考”(Think)、“健康”(Health)、“美丽”(Beauty)4大主题区域。

从正门走进书店,迎面而来的先是“感受”区,这片区域主要以艺术、写真、文具杂货、日本文化为主。日本文化区的日式餐具、器皿、摆件比书籍还受欢迎,不少人会拿起来细看一番,或者赶紧用手机定格下来。

在日本文化区,日式餐具、器皿、摆件比书籍还受欢迎。

接着进入“健康”区,这片主要打造饮食主题,有的物件小巧精致,乍一看看不出是什么,引来一群上海阿姨围观议论,后来发现原来是日式饭盒。另有一位独自前来的阿姨推着小拖车逛,她把外套和围巾都放车里,拜托身边的路人给自己多来几张,还特别强调要拍不看镜头的那种;

“健康”区

结伴来逛书店的姐妹们

若绕过中间的咖啡吧,便来到“思考”区,这片书籍以人文、文学、工作人生、建筑设计为主,相对而言年轻读者更多一些。可以感受到书籍分类十分细致,比如“文学”大类下,按类型有科幻、推理小说,按文体有小说、诗歌,按区域有分日本文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德国文学、俄罗斯文学、其他欧洲文学、拉美文学、其他外国文学,而中国文学再细分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还有一架“上海文学”独立存在,王安忆、金宇澄、陈丹燕等上海作家有专区陈列。一位上了年纪的爷叔特在“上海文学”前留影一张;

“思考”区

“上海文学”

最后则进入“美丽”区,此处分布着旅行、时尚、美容、居住主题。引人注目的是一处透着天顶阳光的圆形阅读区,这里也是最受男女老少欢迎的拍照点,古风打扮、朋克打扮,五花八门。圆形区域以电梯连通三楼,也是书店出口之一。从这里抵达三楼,便来到各种生活潮牌的世界了。

“美丽”区

透着天顶阳光的圆形阅读区,是最受男女老少欢迎的拍照点。

茑屋书店·上海前滩太古里店店长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书店内的中文图书与外文图书总计有近6万册,在书籍品类上会偏重健康(Wellness)相关的书籍,相对其他的茑屋书店也会更重视饮食和美容相关的内容。德国著名出版社TASCHEN会在此开设店中店,不但有各类艺术图书,还有不少稀有的艺术大书。”

此外,书店还将开展众多只有在实体店里才有的活动,如与艺术家、作家、出版人的讲座活动,握手会、绘本阅读会和体验式手工坊。即日起到明年一月底,店内首先展出纽约画派画家亚历克斯·卡茨( Alex Katz ) 2021年“花卉系列”新作。

现场一位上海阿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觉得这家书店“比其他书店都灵”,“漂亮、好拍,跟到了国外一样。”还有一群阿姨和爷叔结伴而来,他们就住在附近,提前知道书店开业的时间,特意过来“踩点”:“第一天就发朋友圈,洋气!”

亚历克斯·卡茨( Alex Katz ) 2021年“花卉系列”新作

思考|更多参与书籍阅读与文化消费,一展“世界城市”的风采

就在茑屋书店·上海前滩太古里店开业当天,《上海:一座世界城市的肖像》新书发布会也在上海举行。这场发布会通过这样一本摄影集回望了上海自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展示了一座“世界城市”的风采。

而日本知名品牌“茑屋书店”的入驻,不也是对上海这座“世界城市”的一种诠释?去年12月,上海第一家茑屋书店(上海上生新所店)以“美育”为理念,将古老的历史建筑与崭新的城市美学生活巧妙融合。不到一年时间,上海第二家茑屋书店也来临了,它依然关切美和城市生活,赋予阅读仪式感,并强调健康的身心与令人愉悦的生活方式。

德国著名出版社TASCHEN会在此开设店中店

对于上海持续不断地吸引国外实体书店品牌入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认为这是双方相互吸引的结果,“上海需要茑屋书店这样的书店品牌,为我们带来管理、营销、选品上的先进理念;反过来,上海一直致力于提升城市软实力,本身是文化出版的热土。就书店数量来看,上海不是全国书店最多的城市,但我们希望上海是书店形态与文化最丰富和多元的城市。我们对上海实体书店发展有三个观点性判断,其中之一是‘书店功能定位和地域布局的不断优化’。像茑屋书店·上海前滩太古里店,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前滩地区的文化空白,正是上述观点的一个佐证。”

此外,上海书店的品牌化经营特质日益增长。一方面,像是朵云、大隐、钟书阁这样的上海本土品牌不断连锁化、对外输出,另一方面,外来的茑屋书店、言几又、大众书局、中信书店入驻上海,呈现出极具上海特色的品牌化经营成果。

“我们还可以看到,上海人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很高。前滩太古里是新的商业区,很多郊区的爷叔阿姨们都会来看看。一家书店的存在会为他们的生活带去更多的丰富元素,也可以说是打开他们看向世界的一大窗口。”曾原表示,“当然,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我都希望他们不仅仅是把书店看成一个打卡地,还要更多地参与书籍阅读与文化消费,更好地参与书店带来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