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剧《真相》原著小说《静默的铁证》出版 米烛光:希望让更多人关注检察官的工作
来源:长江文艺出版社 | 符琳、胡金媛  2021年11月11日10:39

近日,优酷独播网剧《真相》原著小说《静默的铁证》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国内首部反映检、警合作,运用刑事科学技术突破证据瓶颈,集痕检、文检、法医、犯罪心理学于一体的教科书式刑侦小说,讲述了以林远昊、林岚为代表的检察技术人员运用先进的专业技术手段突破疑难案件瓶颈,攻克“零口供”案件,使冤案得以昭雪,无辜死去的人能被伸张正义,真凶无法逍遥法外的故事。小说由紫金陈、雷米、陈研一联袂推荐,导演赖水清、制片人王小超倾情作序。网剧《真相》由陈星旭、盖玥希领衔主演,许亚军特别出演。

《静默的铁证》作者米烛光曾从事检察官工作二十余年,这本书的诞生是她对过往职业生涯的一种纪念,也是她对法律人身份的一种敬畏。小说中的各个案件大都取材于作者真实的工作经历,犯罪手法、审讯方法、技术手段、犯罪嫌疑人的特点、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等都是她灵感的来源。米烛光在谈及自己的职业和《静默的铁证》的出版的时候她说:“因为爱这个职业,所以写了这个故事,所以有了同事、公安、法官这些熟悉身影。”“米烛光”其实是自己的笔名,这个结合了理科和文学特点的名字隐喻了法律人的力量:“每一个法律人都在尽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哪怕是米烛微光,也能划破黑暗,带来光明。”

小说是从女检察官林岚的角度写的,目前市面同类小说中的女性视角比较少,检察官身份的特殊性也让其在办案中的亲历性相对较弱,但这些特别的要素也让这本书有了新颖之处。米烛光作为女性,在小说中展现了女检察官在办案中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女性特有的细心。她说:“目前在悬疑小说、刑侦小说里,从女性角度写的比较少,但是在现实中,女性检察官办案的比重其实相当大。”对于读者而言,这也是小说的惊喜所在。同样是惊喜之处的还有书中对检察官身份的刻画,以往的政法题材小说多以警察、法医等职业为主角,检察官题材相对较少,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取证亲历性没有警察、法医多,如果仅仅是对证据的书面审查,那精彩就会大打折扣。不过,检察官在办案的时候有提前介入、补充侦查和自行侦查的职能,这些都是很好的写作切入口,对检察官职能和技术手段的的描写也是很好的写作尝试。这些新颖的地方也是这部作品和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米烛光透露,《静默的铁证》还会有第二部,主角依然是“双林”组合。经过第一部的尝试之后,第二部的案件所用的技术的新颖性、知识型、趣味性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刑事科学技术和证据审查、出庭公诉的结合将是她写作不断探求的方向。通过《静默的铁证》的出版,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刑事侦查和检察官的工作,重视他们,尊重他们的工作,了解他们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