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一个女孩朝前走》—— 探寻少年黄文秀的成长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1年11月09日15:50

年纪轻轻的黄文秀,为扶贫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生命,获得“时代楷模”称号和“七一勋章”,这是我们读者熟悉的故事。但是,她为什么那么阳光、善良,可以为了他人的幸福而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个女孩朝前走》通过对黄文秀没有光环的少年时代的书写,给了我们生动的答案。

“回顾这本书的策划、出版过程,像是在养花——要挑选好种子,要熟悉花的脾性,浇水、施肥、剪枝,还得静待花开……”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一个女孩朝前走》责编孙卓然近日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如此形容。

职业的敏感与担当

受过高等教育之后,黄文秀从广西大山里走出,又回到广西大山里去,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一线,直至把生命献给了扶贫事业。2019年6月,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传播开来。职业的敏感和担当促使河北少儿社的出版人思考,黄文秀身上具有哪些优秀品质?她的故事应该怎样写给当下的青少年?

在找寻创作者的过程中,孙卓然和同事闫韶瑜想到了与河北少儿社有过合作的作家阮梅。“她长期致力于儿童成长研究,擅长纪实题材作品创作。更巧的是,在与阮梅沟通中得知,她已接到采访任务,即将赴广西采访黄文秀的事迹。”她们向社里汇报后,隔天即赴湖南拜访了阮梅。在与阮梅的长谈中,双方大致确定了选题的思路。

阮梅赴广西采访,首先要完成的是一部中篇报告文学作品。但作为一个孩子年龄和黄文秀差不多大的母亲,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阮梅深知仅仅完成一部成人报告文学作品是远远不够的。黄文秀回乡后驻村扶贫的青春故事固然值得书写,但她走过的那些既贫穷又富有、既寒冷又温暖的少年时光,她的成长之路,对当下的青少年更有启发意义。阮梅要为孩子书写,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从黄文秀的事迹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采访的震撼与感动

烈日炎炎的7月,阮梅不畏酷暑,也不顾医生对她手指不要劳作的提醒,奔赴广西进行采访。

在采访的过程中,阮梅随时与编辑们分享她的采访心得,也会发来她拍的照片。黄文秀的爸爸妈妈、黄文秀学生时代的获奖证书、黄文秀写给姐姐的信、黄文秀的书法作品、黄文秀与村民共同劳作的情景、黄文秀手绘的百坭村地图……阮梅说黄文秀实实在在感动了她,震撼了她。

在深入了解黄文秀的成长经历之后,阮梅发现黄文秀的故事就是当下和谐社会的优秀范本:尽管家庭贫困,但她并没有在困境气馁,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影响了她,扶贫政策的时代阳光照耀温暖了她。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黄文秀不忘初心,毕业后反哺家乡,为千千万万有着同样命运的少年、青年树立了榜样。这是大爱的接力和传递。

2020年年初,阮梅准备再度出发补充采访,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只能通过多种线上方式,与黄文秀的家人、老师、同学、友邻进行一次次的隔空交流。

精益求精的创作与编辑

2020年5月,阮梅将第一稿交给出版社。书稿9万字,以黄文秀家乡自然风俗开篇,写到黄文秀高中毕业收束。

阮梅说,这是她写作以来最艰难的一本书。黄文秀已经牺牲,关于她的成长点滴,多从他人口中间接获得,创作起来难度较大。此外,创作素材取舍是否得当?叙述分寸拿捏得合不合适?河北少儿社邀请了多位儿童文学评论家、出版人为书稿把脉。

根据专家们的意见,阮梅又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修改书稿。编辑们的编校样,堆起来比这本书都高。

修改后的作品删掉初稿的前两章,使黄文秀较快出场,并且在作品结尾部分增加了两章,对她研究生毕业后返乡扶贫的工作成绩进行了展现,使人物生平表现更完整;选取代表性事件,集中笔力描写黄文秀的成长,凸显主人公形象……作品名称由原来的《少年黄文秀》调整为《一个女孩朝前走》,以文学的、与孩子更为亲近的方式展现黄文秀的成长。

图书的封面设计也几易其稿。出版社邀请青年绘本作家王笑笑为封面绘制插图。她以深深浅浅的黄绿色大色块展现广西地理风貌,以一点耀眼的红体现人物的精气神儿:苍翠掩映、层峦叠嶂的大山中,一个昂扬、明亮的女孩带领大家阔步向前……她是我们中的一个,也是我们中的千千万万个。

2021年10月30日,阮梅又来到黄文秀的家乡百色,为扶贫一线工作人员代表、青少年读者及家长做了一场《一个女孩朝前走》图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