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城《复苏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11月05日18:14

10月30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永城《复苏人》新书发布会在北京钟书阁麒麟新天地店举行。

10月30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永城《复苏人》新书发布会在北京钟书阁麒麟新天地店举行。作者永城,中国制冷学会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春生,文学评论家岳雯,资深图书节目主持人马宗武等参加了发布会。活动由该书责任编辑郭汉睿主持。

《复苏人》封面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科幻小说《复苏人》,是一部科学幻想与社会预言结合的作品,被称为中国版的《美丽新世界》。作者永城,前跨国商业调查公司副执行董事,机器人工程师,国际注册反欺诈调查师,他曾经创作出《秘密调查师》系列小说、商业犯罪间谍小说《国贸三十八层》、互联网商业犯罪小说《网中人》等,目前《秘密调查师3》影视剧集已杀青。永城有着深厚的科技背景,这使《复苏人》不止步于想象、幻想,小说更具实感。

《复苏人》是永城对于科幻题材的全新尝试。作者通过复苏人的视角,为读者呈现了一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未来社会图景。它讲述了二十六世纪,在经历了人类文明的至暗时刻,经历了国家间为稀有资源不择手段、战乱频仍的三百年后,人类的完美时代终于来临。依靠基因优化和实时健康监控,大部分疾病被治愈,人类寿命大幅延长;国家制度和私有制度被消除,人们相信绝对的平等,一个所有人自出生起,便过着集体生活,人人平等、人人幸福的大同社会正在眼前。而就在这人类文明的巅峰,在旧世界接受人体冷冻术,而陷入了漫长“冬眠”的人们,被分批实施复苏术,作为“复苏人”开启新的人生。他们在旧世界的不甘,在新世界已经成为禁忌,是平静地接受新的命运,还是在这“未来”的时空,试图弥补旧日的遗憾?从苏醒那一刻起,他们的命运与决定,已然与这个新的世界有了新的联系。作者对于科幻小说的“穿越”这一母题,开发出了精彩而深刻的命题,直指生命的意义。与许多带着抱负、带着拯救世界目的的“穿越者”不同,人体冷冻数百年的复苏人们走上的是一条去往未来的绝对单行道,而去往未来的目的,也仅仅是生活、更好的生活,但是新世界的生活本身,已经天翻地覆。不必工作、无忧无虑的日子看似理想,实则丧失了人与人之间的所有联结,让复苏人在新世界孤立无援,如无根之木。他们的惶恐与失落直指人心,营造出一种感同身受的窒息。而透过这些“闯入者”的目光,新世界完美面纱之下的诡异与滞涩,也跃然纸上、引人深思。“复苏人”善恶交织,也是作者对新旧两个极端世界的反思。

发布会现场

贾春生曾主持完成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可以独立实施人体冷冻术的国家。他介绍了当前国内外人体冷冻技术的现状,并且和永城进行了有关科技发展和人类未来的探讨。他认为,《复苏人》讲述了我们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到底是人掌握了科技,还是科技在约束着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这部小说中,科技将把人类带向什么方向,作家对此做了大胆的猜想。书中写到了文明的冲突,小说中构建的未来世界已经实现了人类大同,不再需要优胜劣汰,没有了同类竞争、贫富差异,但实际带来了新旧文明的冲突、古老人和未来人的冲突。在作品中展现了深厚的科技、社会、法律、伦理基础和原理。

岳雯表示,《复苏人》集成了不同类型的写作,除了科幻,还有谍战、现代都市故事……作家有创造性地把各种各样的类型汇聚到一起,每一个点都给人新的触发,这是一部信息量极大的小说,描述了一个极其斑斓的世界。“在我看来,永城可能是一个新的人文主义者。在《复苏人》中,作家表现出了对我们现在的一种忧虑。”当现代人向着经济人、理性人的道路狂奔的时候;当我们觉得情感可能是生活中最不重要的一部分,是一种累赘,会让我们变得没那么高效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孩子的时候……永城可能发现了我们现在的危机,他在《复苏人》中塑造的每个人物都有一种情感的缺憾,正是这种情感的缺憾把他们连接起来,他们要寻找一个答案。最后,他们发现人生的意义可能正是在这些看似无用、累赘、影响我们更高效的情感上。

马宗武说,永城扎实的理工科背景赋予了《复苏人》扎实的基础,小说融合了各种写作笔法,每一位角色都在通过自己的视角来推进故事。“阅读完《复苏人》之后,我特别珍惜现在我们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当我们要身处在那样一个冰冷的、规则的、标准的,没有太多的情谊、血肉的世界时,你始终是一个孤独的人。”

《复苏人》作者永城

永城在创作分享中坦言,“我在看完人体低温保存相关新闻之后,有了想要写《复苏人》的想法,我想要构想一下,现代人如果出于各种原因被迫或自愿到了未来世界,能否和那个世界和谐共处,能否接受,那个时代是什么样的?后来思考角度变了,想去思考未来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有可能是什么样的。未来世界看待事物的方式与价值观可能是我们完全无法理解的,但是这些无法理解的未来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可能源于我们现在每天思考的方式。”永城谈到,他并不是真的想预料几百年之后的世界,他是希望读者们在看完《复苏人》之后,再回看现在世界的生活与思想,思考我们现在认为什么是正确的、是要追求的,是否真的想要追求以及所追求的未来会带来什么结果。(图、文: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