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蓝:高效创作依靠高度执行力+缝补碎片化时间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刘可欣  李心月  2021年11月03日07:51
关键词:蒋蓝 散文写作

原标题:独家对话!蒋蓝当选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透露高产秘诀:高度执行力+缝补碎片化时间

蒋蓝,男,汉族,成都日报首席记者。曾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四川文学奖、中国新闻奖-副刊金奖、中国报人散文奖等,三次获得四川省新闻一等奖。已出版《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黄虎张献忠》《锦官城笔记》《成都笔记》《蜀地笔记》《至情笔记》《媚骨之书》《豹典》《极端动物笔记动物美学卷》《极端动物笔记一动物哲学卷》 《媚骨之书》《踪迹史》《梼杌之书》《倒读与反写》《蜀人记》等著作近40部。

 

11月2日上午,四川省作协第九届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锦江宾馆举行。作家蒋蓝当选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蒋蓝现在手里有两部备受瞩目的作品正在推进中,一是被蒋蓝自己确定为“已经出版的单部著作中篇幅最大”的《成都传》,二是与作家出版社签约的《苏东坡传》。《成都传》已经完成了60万字的创作,“再有十余天就可以完成第一次修改。”《苏东坡传》是作家出版社“中国百人传”系列丛书之一,预计在两年内出版。备受期待!

作家蒋蓝首先是一名资深文化记者,有和各种故事深度交往的天然良机。记者身份拓宽了他“文学”“闯荡”的空间,走出书斋,走出城市,走向田野,走向山河,走向民间。他的作品《蜀人记》选取13位当代四川奇人,用散文、随笔、思想断片的非虚构笔触去还原他们的人生断代史。

封面新闻记者曾采访到作家张炜,谈到对于作为写作者同行的蒋蓝及其作品,张炜的话语间充满由衷的欣赏和赞美,“蒋蓝其人其文,表现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热情。他的文字、话语,往往能形成一股强大的语言流。不管是看蒋蓝的文章,还是听他说话,我都能感受到一种被这种语言流冲刷的感觉。”张炜还提醒,不要小看这个“热情”,“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信息汹涌的网络时代,移动终端设备在给我们带来诸多沟通便利的同时,也发挥很坏的影响。比如,不停使用手机带来最大的问题是,消耗我们的热情,磨光我们的好奇。写作者很容易对社会诸多现象见怪不怪,麻木,无动于衷。蒋蓝能一直保持这种对生活、写作的热情,这种热情不是对人际关系的热情,而是发现生活奥秘的热情。这种热情,可以算是一种饱满的激情, 带着生命的冲力。这种热情,在当下的作家群体中,是比较罕见的。”

蒋蓝当选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后,封面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与他进行了独家对话。

封面新闻:当选四川省副主席,有怎样的感受?

蒋蓝:这是对我写作多年的一个重要肯定。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更大的责任。责任是什么?我想有两种,一种是对自己写作的压力,继续写作的压力,第二种责任是,一个副主席应该发挥自己更多的力量,带动基层写作群体。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四川声音发出来,四川声音不是一个人的独唱,它应该是合唱。

封面新闻:你对巴蜀文化的抒写表述,这么多年也积累几百万字。有没有觉得,四川的山河文化是一个人写不完的?

蒋蓝:当然。我们每一个人穷尽自己所能,把一个小点解决清楚就很不简单了。我觉得需要带动更多的作家,发挥各自的特长和经验。

封面新闻:可能这种带动也不光是说口头上,而是,你写出来好的作品。让他们看到,给他们启发。蒋蓝可以做到,蒋蓝靠田野考察,他靠勤奋,你们也可以发挥你们的自己的特长,写出好的作品来。

蒋蓝:对!我是一个从基层写作出身的作家。我从来就觉得文学是一个很艰辛的工作,但是一个人只要是有足够的意志,足够勤奋,找到方法,上帝从来不会辜负一个付出艰辛劳动的人。天道酬勤。

封面新闻:对于那些有文学梦的业余文学写作者,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蒋蓝:就是要集中自己的有限精力和时间,有非常高的文学执行力。把碎片化时间缝补起来。不管你是阅读还是写作,还是我们说的田野考察,这个要需要非常高的执行力。人生一晃二三十年就过去了。

封面新闻:不要说等我退休了再写。

蒋蓝:执行力就是马上动笔,想好之后马上就动笔。

封面新闻:很多人看到你不断出书,会惊讶蒋蓝怎么这么高产?

蒋蓝:秘诀就在于:文学执行力。把碎片化时间缝补起来。而且我阅读的时候,会做大量笔记。我写笔记写了500万多字。这样往往一本书很快就能出来。

封面新闻:在阅读方面有什么经验分享?

蒋蓝:我个人觉得二三十岁至少在40多岁之前,一个人不认认真真读500本书,不大能当好一个作家。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理解力会下降。年轻的时候是靠生命力在阅读,年纪大了就是你是靠经验在理解,这有很大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