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散文学会创作基地落户广东香江集团 助推大湾区文化振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27日12:04
关键词:中国散文学会

10月21日上午,中国散文学会香江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锦绣香江举行。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副会长王剑冰、陈廷佑、刘文艳,荣杰,张立华、王军杰等,香江控股副总裁范洛伊,香江控股董事长助理张自春及香江部分员工出席授牌仪式。

叶梅表示,“中国散文学会香江创作基地”的创建,是新时代散文投入时代,表达大湾区亿万劳动者的心声和劳动者的业绩的实践,也是为了更好地彰显、弘扬优秀企业文化,助推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

坚守初心,文化铸魂

百年企业,文化为魂。广东香江集团30年来,秉承“办好实业,回报社会”及“爱、诚、信”的企业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企业不断发展中,创办了《香江集团报》、香江官网、《今日香江》杂志,并在2001年在全国首创民企设立文化促进会。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个性鲜明的文化共识在背后坚守,这也是它们基业常青的核心与力量所在。

未来,为进一步共同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香江集团将借由中国散文学会香江创作基地,吸引全国各地的作家来到香江集团或在各地集团所属机构进行采风创作,创作岀更多更好展现企业文化、展现香江慈善精神的精美散文。

文学进校园,为中学生举办《散文写作》讲座

授牌仪式后,中国散文学会启动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持续到10月23日。21日下午,在番禺区香江育才实验学校邹连文校长陪同下,诸位作家一起参观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办学历程及教育发展的理念。叶梅及作家们提到了文学进入校园的意义和感想,强调了国家教育战略作出改革的时代特性和必然需要,并赞赏育才实验的办学思想和做法。

参观活动中,作家们还为该校初中生进行了一场《散文写作》讲座。王剑冰阐释散文是一种抒发真情实感、写作方式灵活的文学体裁,写散文要“找点”,散文的“散”不是漫无边际的,就如水墨画的一点。启示同学们要多观察生活,多思考,多联想提升,找到属于自己写作的点。刘文艳认为好的散文应该发自内心的感动,有真情实感,具有情感之美;拥有个人独到的感悟和发现,具有哲理之美;要运用多种艺术手法,生动细腻地描绘事物,具有形式美、语言美。简而言之,好的散文要有思想价值、认识价值、审美价值。陈廷佑在分享时深情地吟唱了唐代诗人李白的《朝发白帝城》,鼓励同学们心怀文学梦,走得更远。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叶梅为现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举手提问,自信地发表个人见解,表达着自己的感想与认识。

香江爱心图书室走进革命老区

10月22日,中国散文学会一行在从化区吕田镇政府领导的陪同下,依次参观吕田镇中心小学、从北第一党支部旧址、莲麻村党章学堂等地。

从化区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广州后花园”的美誉,是广州城市生态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吕田镇更是广州的“母亲河”——流溪河的主要发源地。为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全镇以发展第一产业为主。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玉萍介绍道,香江爱心图书室选址在吕田镇中心小学,也是为了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所作出的一份努力。今年7月20日,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深圳举办的“大美同行 心阅未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十六周年慈善夜活动中,通过慈善拍卖的形式,为从化吕田镇中心小学、吕田镇第二小学捐建了爱心图书室。

中国散文学会众嘉宾旁听了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的一堂心理课。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负责人简要介绍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现状。经过10多年的坚持,现已建成超1680家香江爱心图书室。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重点服务乡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通过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帮助改善当前心理教育资源城乡分布不均、乡村家庭教育理念落后、乡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缺乏有效心理关怀等问题。香江心灵成长课,因其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和新颖的情景式教学,很受孩子们欢迎,课堂同学们表现得积极踊跃。

从化区也是传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发源地。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实现了由偏远落后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蝶变,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也是广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级党组织。

党章学堂是广东省首个以党章宣传教育为主题的展馆,是广州市委在2021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项目之一,是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学习场所。

散文家们在一系列参观中感触良多,争取创作出一批弘扬红色文化的优秀作品。

走进香江集团前海总部,领略湾区魅力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之地。而前海则是这核心中的引擎,“湾区中的湾区”,承载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香江集团最早起步于深圳,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快速发展壮大,产业版图遍及全国。香江集团前海总部是香江集团将紧跟国家战略,战略性谋篇布局湾区核心区域,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也是民营企业助推大湾区经济腾飞的缩影。

中国散文学会诸位作家参观了“香江企业文化馆”。“香江企业文化馆”用“旭日香江”、“多彩香江”、“爱心香江”、“活力香江”四个板块,以图文、实物、数字屏幕等方式,全面展现香江集团30多年的发展历程、产业版图及发展、社会责任与大爱、文化沉淀等,让嘉宾能够多角度全面地了解香江集团。作家们感慨,在前海香江金融中心,从中感受到了大湾区的蓬勃朝气和锐意进取精神以及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