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陈福民新作《北纬四十度》
来源:文艺报 | 北 洛  2021年10月27日08:10

10月24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北京作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陈福民《北纬四十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以及白烨、梁鸿鹰、孟繁华、贺绍俊、毕胜、钟红明、李伟长、乔叶、宁肯、周晓枫、杨早、潘涛、杨庆祥、刘大先、黄德海、张定浩、木叶、徐刚、王继军、李林荣、岳雯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北京作协副秘书长王虓主持。

李敬泽谈到,北纬四十度地理带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个地带,代表了中华文明数千年来的动力结构,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汉族与少数民族在此交错交融。回看这条地理带,对我们理解中国、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萌芽、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纬四十度》立足于当下,回望中华民族共同体几千年来走过的历程,展示了作者丰富扎实的历史知识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广阔胸襟和见识。该书也为我们提供了历史写作的新范例,展示了文学、泛文学写作新的可能性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纬四十度是一条与万里长城彼此成就的地理带,不同民族在此互相打量、彼此想象,最终完成了不同文明类型的竞争与融合。陈福民新推出的历史文化散文集《北纬四十度》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经,以北纬四十度地理带为纬,绘制出一幅探究民族文化历史的千古江山图。与会者认为,这是一部历史史实与文学抒情相结合、历史感和现场感并重的文化散文佳作,作品既是个人历史记忆对宏大民族集体记忆的呼应,也是对两千年来文化冲突与文明融合的呼应。作者将国家和民族放置在漫长的时间和空间之中,重新塑造了千年时空中的历史人物,通过对历史的重构和再次对话,呈现出饱含人文关怀的历史观和文学观。

陈福民表示,这次写作不仅是对过往经验的回顾,也是对长城、中国北方和中华文明的致敬。北纬四十度地理带拓宽了中国的文化疆界,文明的步履在此络绎不绝。本书正是用文学去打量和描述这一切时,跨越时空而来的一次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