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0后作家东来摘得“首赏”,第二届PAGEONE文学赏呈现多元风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蒋肖斌  2021年10月26日16:45

第二届PAGEONE文学赏,近日于北京PAGEONE花园胡同书店举办“文学之夜”分享活动,格非、阿乙、杨庆祥、杨时旸等评委专家,揭晓本届文学赏“评审团赏”作品和“首赏”作品。第二届PAGEONE文学赏的评选范围为2021年上半年首次出版的中文简体文学作品。经过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和各位评审团成员的最终评审,4000多部中文原创图书中,有5部作品入围,分别是贝客邦《海葵》、辽京《晚婚》、徐皓峰《诗眼倦天涯》、杨晚晴《归来之人》。在研讨会现场,评委们票选出首赏作品——90后作家东来小说集《奇迹之年》,作品将获得多种语种的海外出版机会。

构想未来世界的图景,真诚讲述记忆与消失,向方言、民俗和旧闻历史取经,刺痛当代都市与现实……入围的5部作品呈现出多元的风貌。评委杨庆祥说:“这五部作品涵盖了不同的作家代际、写作类型以及艺术风格,尤其呈现了当下汉语写作的异质性和边界拓展的可能,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短名单。”本届评委,小说家阿乙认为:“这届文学赏能看到作者对读者的亲善和尊重,甚至可以说作者和读者在共谋。越来越多的新作者出现,跟老一代作者相比,他们更愿意跟其他艺术形式有跨界合作。”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作家格非说:“在一个信息不是很发达的社会当中,我们只需要求知、不断接受新的信息就可以了。而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作家首先必须对这些经验、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甚至有时候要排除信息的干扰,所以他们面临的挑战比我们当年更加巨大。”

PAGEONE文学赏由PAGEONE书店、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国际出版品牌Astra House共同主办,发起于2021年春季,其设置初衷是期望可以更快发掘优秀华语原创作品,鼓励、支持年轻创作者和文学新力量,缩短读者与好作品之间的时间与距离。文学赏一年评选两次,分为上、下半年度;评选作品类型、作者年龄都没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