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持之以恒推动“楚雄作家群”崛起 ——楚雄州文学创作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来源:云南楚雄网 | 王祺丹  2021年10月25日08:56
关键词:楚雄作家群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州文联坚持与时代同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艺术素养,创作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推动“楚雄作家群”崛起,促进楚雄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学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州文联充分发动文艺战线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实力雄厚的文艺人才队伍。目前,全州共有中国作协会员24人,在全省居第二位,有省作协会员143人,有县级以上作协会员1245人。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为文艺工作者发挥艺术才华、展示创作成果搭建平台。制定实施《楚雄州文学创作扶持办法》,对文学作品上大刊大报、重点题材创作出版、加入中国作协会员等给予资金扶持,激励和支持文学创作。为扩大作家视野,州文联大力开展文学交流活动,先后邀请全国16家文学期刊编辑,全国著名作家到楚雄培训讲课、改稿、研讨、采访、创作等。同时,走出去到深圳、上海等文学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交流文学创作,探索文学发展路径。与此同时,大力组织主题文学创作,用文学讲好楚雄故事,并对争取到国家级、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及云南省作协各类重点文学创作项目给予相应扶持。

精品佳作硕果累累

随着文学作品质量的稳步提升,近几年来楚雄州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文学事业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一大批优秀作品登上大刊大报。全州共有60多位作者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77件,其中在全国一类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17件、二类报刊160多件、三类800多件。

《大冲刺》《彝医张之道》《楚雄书》《江上有个芒果村》《达布的金山》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国家、省重点扶持项目。长篇小说《天歌》《阿莫沙蒂》和散文集《村庄来信》先后在国家一类出版社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大冲刺》《历史的跨越》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品研讨会重点作品之列,《绝飨——独龙族脱贫报告书》获云大出版社重点出版项目扶持,并获得第九届“书香昆明·云南十大好书”网络投票人气榜第一名,《生态云南记》获2020年滇版重点出版项目等,并被推荐为COP15宣传用书。近年来,楚雄州作家获国家级重点创作项目扶持达到12项。

一批文学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帕男、李长平、李光彪等9位作者获得省外及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联、云南省作协、云南日报文学奖九项,其他省级奖项16项。此外,散文集《村庄来信》被列为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长篇小说《彩虹桥》、长篇报告文学《大江歌罢》被列入参评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作品名录。

一批作家作品入选全国各地语文试卷和教辅书。余继聪、李光彪、何刚、王胜华等11位作家的36件作品分别入选全国大中小学语文试卷及教辅书。

立足楚雄 书写楚雄 讴歌楚雄

着力打造文艺精品的同时,楚雄州作家还积极牵头承担文化创作和主题创作项目。2019年作家帕男创作出版的脱贫攻坚题材长篇报告文学《大江歌罢——观音岩水电站楚雄州移民安置纪实》被列入参评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作品名录,其创作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威楚雄彝——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楚雄答卷》则生动反映了我州围绕全力打造“三张牌”,坚定不移实施楚雄发展战略,提速迈入千亿元GDP俱乐部的发展过程。2020年以来,州文联及作家还承担了我州脱贫攻坚创作项目、文化旅游“四大走廊”系列丛书出版、野生菌摄影作品出版、文化古籍整理、彝族医药名医传等7项文化创作项目……如今,“楚雄作家群”已成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生力军,进一步彰显了其立足楚雄、书写楚雄、讴歌楚雄的文学力量。2017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楚雄作家群”研讨会上,楚雄文学现象及楚雄作家群受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