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儿童科幻大会在重庆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10月24日08:54
关键词:儿童科幻大会

10月22日,2021儿童科幻大会在重庆举行,首届和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同时揭晓。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主席刘慈欣、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唐斌致开幕辞,执委会主席董仁威宣布大会开幕。

马传思《蝼蚁之城》、陈茜《道格的秘密》,吴岩《中国轨道号》、凌晨《爸爸的秘密》分获2019——2020年度中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金奖。陆杨荣获2020影响力作家金奖。

颁奖礼现场

中国是儿童科幻的发源地之一,2012年开始设立了华语科幻星云奖儿童科幻佳作奖和儿童科幻星云奖,至2019年成为一个独立奖项。目前,儿童科幻的出版己呈初步繁荣之势,儿童科幻作家队伍也由寥寥数人发展到数十人,每年出版原创中长篇儿童科幻小说上百部。

本次大会由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壹天视界科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重报传媒有限公司、重庆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协办。大会举行了国际儿童科幻星云联合会成立会、原创儿童科幻图书出版签约仪式、科幻系列新书发布会、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宣讲会、2021少儿科幻星云论坛、首届和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等活动。

首届长篇小说金奖马传思的《蝼蚁之城》,以科幻性和文学性并重见长。整部作品立意深刻,意蕴丰富,情节引人入胜,核心科幻的设定创意新颖而清晰;沙丘魔怪、暗星等科幻元素悬而未决的笔法则使故事充满张力,且为读者留下思考空间。整部作品一如既往地体现出作者对人类文明的审视和对现实的关照,堪称非常纯正的少年科幻佳作。

第二届中长篇小说金奖吴岩的《中国轨道号》采用回忆录方式,亦真亦幻地展现了一个军事研究所的孩子怎么卷入到一场惊心动魄的载人航天计划,又怎样在冒险中成长。语言隽永流畅,故事充满童趣,人物鲜活,创意神奇,意蕴深长。小说所建立的创新模式,不但给儿童科幻,也给成人科幻的创作提供了全新思路。

董仁威说:“科幻为童年洒下诗意的阳光,对于孩子们想象力、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培养具有特殊价值。中国儿童科幻文学在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科幻是文学,还是科普’的大讨论,科幻文学取得长足进步的背景下,借助少儿科幻星云奖的拉动,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我们相信,只要有读者、有市场,对儿童有益,就应该鼓励多元化的儿童科幻创作,推动其繁荣发展。”

刘慈欣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词说,“科幻小说与少年儿童有着天然的联系,小读者对自己降临不久的世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对宇宙万物的虽然稚嫩但饱含着哲学色彩的追问,这些都构成了科幻文学的精神内核和魅力的源泉。少儿时代读过的科学幻想不会像童话那样消失,随着时代的发展,反而会变得越来越真切,与童话和其它的幻想文学相比,科幻小说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对小读者的未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大赛评委姚海军在接受记者釆访时,也主张发展科普型科幻。他说:“只有积极鼓励、发展多种类型的科幻,如儿童科幻、科普型科幻等,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科幻的繁荣发展,使其在提升民族创造力和想象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内科幻作家、科幻理论文化工作者、科幻产业代表,教育界、出版界、影视界、行业相关协会组织以及媒体的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大会。 

附:2021儿童科幻大会获奖名单及金奖颁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