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暨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会2021年会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23日09:30

会议现场

10月17日,由西藏作家协会、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暨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会2021年会在西藏林芝市召开。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论坛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陕西省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江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3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西藏文联的作家和评论家一起共60余人,对当代藏族文学和西藏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文学》杂志社也受邀派人参加论坛并开展交流。

扎西达娃在讲话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藏族文学创作和研究指出了方向。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这同时也是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研究提出的要求。扎西达娃表示,希望西藏自治区广大作家、评论家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中华文化的多元统一性,自觉承担起文学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凝练情感,潜心耕耘,以优秀的文学创作和研究投入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使命任务中去,切实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主张运用到文学工作中,为繁荣民族文艺创作提供科学、有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学术支持,为西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努力。

论坛分别由西藏自治区文联巡视员、副主席,西藏作协主席吉米平阶和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主持。论坛期间,专家们围绕党的领导与西藏当代文学的繁荣、藏族作家文学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认、藏族作家作品的文化溯源和美学方法特色研究、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西藏当代文学的文化价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形成了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