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国文专栏| 加与减
来源:河北日报 | 李国文  2021年10月27日08:33

一加一减,便是每个人的生命史。

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到化作一股清烟而去时止,无论在生理上,在心理上,还是在生活习惯上,在思想方法上,每个人都在时时刻刻地发生着变化。从10岁的童年,到20岁的青年,再到“三十而立”的壮年,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的中年,所发生的那些变化,总的来说是“加法式”的。而从60岁的初老期,到70岁的中老期,到80岁的晚老期,到90岁至百岁成为人瑞的终老期,所发生的那些变化,就是“减法式”了,直到死亡。一加一减,便是每个人的生命史。

细想起来,当人们两手空荡荡地来到人世,会哭会喊,会张开嘴吃东西,会努力抓住什么,无一不是从无到有,从小而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启蒙读书到学有所成,从入世不深到把握全局,从白手起家到大展宏图、开创一番事业,从一个人到两个人的出双入对,从两个人到三个人的幸福家庭,都属于加法范畴。此后,行云流水,意气风发,跌打滚爬,挥洒人生也好,有过快乐,有过痛苦,有过笑声,有过眼泪也好,总是不停地在加,一直加到无论精神、物质,都攀登到力所能及的高度。虽然,加法未必没有负面的因素,可不管怎么说,那是属于成长中的烦恼。

度过了生命的高峰期,哪怕是霜重色浓的红叶,也开始凋零,随风飘落,不知不觉间,老之将至焉。从此,便不停地开始减法了。吃得不那么香甜,玩得不那么爽心,体力不那么健壮,情感不那么张扬了。紧接着,爱好在淡薄,欲望在消失,趣味在减少,心境在枯竭。随后,腿脚不听使唤,活动半径缩小,头脑渐渐失灵,往事如烟淡去,哪怕是最温柔的减法,也是令人不胜伤感的。曾经拥有的美好、圆满、温馨与甜蜜;曾经推拭不开的无奈、惆怅、羁情与悲思,统统渐行渐远,一一离你而去。临了,每个人总归还是被减到两手空空,随后,默默地离开这个世界。

话说回来,这种点点滴滴地减掉,舍不得,又不甘心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局面,你还活着,就无法排遣掉这些难堪,必然就要产生许多别扭。想得开的老人,只是努力不去想而已,但是,不等于别扭已经烟消云散了。那些想不开的老人,这种垂老的别扭,这种渐渐不为人所理解的别扭,这种越想越烦、越是得不到解脱的别扭,可不是夏季最后的玫瑰,能带来浪漫,带来情调。如果不能化解,不能适应,会成为一杯难咽下的苦酒,腐蚀着躯体,毒害着灵魂,是要让自己活得很不开心的。因此,有质量的老,有品位的老,让每一天活得有滋有味的老,还真是一门学问。

年届华龄,桑榆晚景,第一,要懂得人生的加减法,谁也无法回避,谁也不能例外。第二,要懂得老是一种必然,新陈代谢,为万物生长的自然法则。因此,一个人,总不老,或者,总不想老,或者,总不承认自己老,或者,总是在那里装嫩,装少壮,装朝气蓬勃,那是一种反常的现象。

老,就得承认老,就得服气老。已经成为历史的那些轰轰烈烈,那些光辉灿烂,就不再属于今天。作为过来人,负暄南墙,看着后辈打拼,创造更新更美的世界,不也是一种怡然自乐的境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