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盐城采风行暨2021全国生态报告文学研讨会在盐城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22日09:30

金风送爽,湿地如画。10月11日—1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承办,东台市、大丰区、盐都区及盐城国投集团、盐城金融城提供协办支持的“中国作家盐城采风行暨2021全国生态报告文学研讨会”在盐城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军旅作家、中将高建国,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东吴学术》主编丁晓原,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青岛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许晨,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陈启文,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任林举,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师导师、教授王晖,《光明日报》高级编辑王国平,《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文艺报》评论部主任明江,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作家》纪实版编辑部主任佟鑫,安徽文学院签约作家、《安徽文学》编辑张琳,《中国作家》纪实版编辑张冰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11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拉开序幕,乘此东风,10月12日上午,中国作家盐城采风行暨2021全国生态报告文学研讨会即在盐城市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市湖海艺文社社长葛启发,叶辛、白庚胜先后致辞。白庚胜、叶辛、程绍武、高建国及葛启发,盐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万昌,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军,盐城国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戴同彬,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李强,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周劲共同为采风行活动推杆启动。启动仪式后,采风团作家们先后赴盐城市博物馆、新四军纪念馆、海盐博物馆、盐城国投集团、金融城及盐都“三胡故里”、草房子乐园、佳富村、大纵湖、东晋水城,大丰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上海知青纪念馆、恒北村,东台条子泥、巴斗村、黄海森林公园采风,并走进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中华麋鹿园等地感受黄海“吉祥三宝”的独特魅力。

采风团作家们纷纷表示,本次采风活动线路出彩、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湿地文景”“世遗名片”的盐城气象,生动呈现了践行“两山”理念的盐城实践,彰显了“依海逐梦、向海图强”的盐城格局,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喜人景象,激发了创作灵感,为创作中国故事的盐城篇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10月14日,盐城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当日下午,一场以“新时代生态文学观与生态报告文学创作”为主题的2021全国生态报告文学理论研讨会即在东台黄海森林公园举行。丁晓原主持了研讨会,白庚胜致辞。高建国、李青松、汪政、许晨、陈启文、任林举、王晖、傅逸尘、佟鑫、张琳等作家、评论家先后交流发言。大家认为,这次研讨会聚集了生态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写作者和评论者,是一场极具“生态特色”的研讨会。研讨会上,李强及盐城市作家协会主席张曙光,东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峰,东台黄海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崔静先后致辞和发言。东台市政协党组书记邱海涛及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崔宇宙,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陆应铸和来自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盐城市作家协会及东台市有关方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