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公益活动启动
来源:大益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19日16:44
关键词:大益文学院

“现在,作家能靠写作养活自己吗?”

这个盛产文化快餐的时代,纯文学忽然变成了一件艰难的事。有媒体曾展开“青年纯文学作家生存状态调查”发现,生存问题,是作家无法回避的最大难题。

经历碎片化阅读、读图时代的浪潮冲刷,人们面对的信息量,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多。然而,市面上的畅销书大多是励志、管理、阴谋、历史、宫廷、穿越、养生之类,文学只剩下经典名著、诺奖作品等,沾了一点儿广告效应的光。

有数据称,中国靠稿酬生存的作家不足千人,比大熊猫总数还少。作家陈村说:“文学的生态在恶化,严肃文学无法让作家生存。”作家韩少功也说:“中国90%的作家恐怕不能完全靠写作养活自己。”

在这个无比丰盛和多元的时代,文学变得前所未有地落寞。作家们需要抵抗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干扰,沉静下来专心探索和创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曾感慨:“当下,面对诸多诱惑,对作家最大的考验不是要写什么,而是能否踏实写作。”

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群人,尽管他们也常常处于金钱、物欲等漩涡,但他们选择了书斋里的坚守和孤独,不断克服、承受又或时时尽力挣脱生活的焦灼……

这样的写作者,不会是大街上的熟脸孔,必然是罕见的。

我们想找到他们,给予一些资助。

2021. 10. 18 -11. 25“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公益活动

活动内容

大益文学院联合大益爱心基金会启动“寻年中国年度益作家”公益行动,对国内优秀的清贫写作者给予一次性3万元(税后)的无偿资助。

激励尚未被主流文学认可,长期坚持异质化写作,同时面临生活困难的写作者,每年奖励一个人。

申报方式

可接受机构推荐(中国作家网、市级以上作协单位)、作家推荐、个人自荐,需按活动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至邮箱dayixiezuoying@163.com。

欢迎机构和个人踊跃推荐。期待公益之举,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优秀写作者。

申报材料

1.受资助者的情况介绍,包括个人介绍、创作情况、申请资助缘由等,后期入围者需要补充提供收入证明等佐证材料。

2.受资助者的代表作品。申报作品不限是否发表,不限体裁,小说、散文以20000字以内为宜,诗歌不超过100行。

要求提交具有先锋气息的纯文学作品,符合大益文学“文学性”“深刻性”“探索性”的理念。

接受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5日

评审流程

大益文学院和大益爱心基金会将联合成立“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者的资质和文学造诣进行综合审定。

预计将于年内选定资助对象,公示后,明年初完成资助金发放。

特别说明

“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目的在于支持作家创作。一旦发现申报材料有假,即取消作家资助资格。

大益文学院拥有活动最终解释权。

主办单位

大益爱心基金会

2007年12月,由云南勐海茶厂和云南大益茶业集团共同成立,弘扬“惜茶爱人”的茶道精神,扶贫帮困、助学育才、奉献爱心、关爱社会,致力于打造有影响力的校园公益品牌,倡导“及时而优雅地行善”的公益美学。2013年、2020年两次被云南省民政厅评为AAAAA级基金会。成立至今,大益爱心基金会出资近亿元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大益文学院

成立于2016年5月,是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旗下成员单位,也是国内首个高端民营文学机构。大益文学院成立至今,秉承原创作品“文学性”“深刻性”及“探索性”之精神,已成功推出大益文学书系原创文学作品集,并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高端文学活动。此外,大益文学院还涉猎戏剧、电影等领域,探索高端文学与大众文化的融合,并密切与国外出版机构合作,陆续推出“大益文学”书系的法文、英文、西班牙文等版本,以发现、培养更多的文学大师,为中国文学发展贡献力量。

扫描上方二维码,公益活动报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