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伟团长篇小说《东山顶上》研讨会在西藏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19日11:07
关键词:《东山顶上》

研讨会现场

10月17日,周伟团长篇小说《东山顶上》出版研讨会和读书分享会在西藏林芝举行。西藏文联副主席、西藏作家协会主席吉米平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社长刘东风,西藏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蓝国华,西藏评论家协会理事、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胡沛萍,《东山顶上》作者周伟团等专家和读者参加研讨分享。

《东山顶上》是中国作家协会和陕西省委宣传部2020年重点扶持项目,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书围绕农奴出身的格桑梅朵姐妹的成长经历以及与进军西藏的解放军战士怡高远和贵族领主少爷巴鲁云丹的爱恨情仇,通过党在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校——西藏民族大学60余年的办学过程,呈现三代人的学习、工作与成长,见证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全民脱贫的伟大历程。

会上,专家学者就《东山顶上》的创作题材、文学特色以及时代价值各抒己见,进行了认真的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长篇小说《东山顶上》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书写题材独特,立意深远,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一代青年的成长和命运变化、藏汉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入手,人物塑造鲜活,个人命运与时代变化紧紧相扣,结合西藏民族大学成立、建设的历史脉络,体现出鲜明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特色,也深刻诠释了“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的民族团结主题,是一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导向的文学创作实践。

《东山顶上》作者、作家周伟团也在现场和与会专家、读者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