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2021天府书展—— 记录一个“老去”的故乡 吴佳骏成都分享最新散文集《小魂灵》
来源:川观新闻 | 成博  2021年10月18日15:34

活动现场 图据北岳文艺出版社

10月16日,80后作家吴佳骏携新书《小魂灵》在成都锦江区图书馆进行分享。17日,分享会还将在文轩BOOKS招商店举行。

吴佳骏来自重庆,是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散文创委会副主任、《红岩》文学双月刊编辑,已出版《掌纹》《巴山夜雨》《生灵书》等多部散文集,曾获“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冰心散文奖”“长安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等文学奖项。他的散文始终扎根故土,扎根人民,表达的是一种生命的困惑,对于人生追求和选择之悖论提出自己的思考。《小魂灵》是吴佳骏的最新散文集。

吴佳骏最新散文集《小魂灵》 图据北岳文艺出版社

在分享会上,吴佳骏讲述了写作《小魂灵》一书背后的故事。“该书的创作始于2015年。里面记录的人、事、物,都来自自己回乡的见闻和感受。它们都是我非常熟悉的场景,特别是有些人,他们从小看着我长大,而当我长大了,我又无奈地看着他们老去。特别是自己熟悉的人一个一个地走了,心里会变得无限伤感,甚至禁不住泪流满面。”吴佳骏告诉现场读者,“这些人只是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不会留下一丝一毫,好似跟没来过这个世间一样,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想用自己的笔写写他们,他们是不该被遗忘的。”

为什么会把这样一本包含深情的散文集命名为《小魂灵》?对此,吴佳骏表示,“首先,我在书中写到的人物、树木、动物等,形体上都是‘小’的。其次,‘小’还有一种精神指向。换句话说,我写的都是不怎么显山露水的,处于边缘之人的生存状态,他们都不在聚光灯下,都是最底层的个体……”

据悉,《小魂灵》是吴佳骏“微尘三部曲”的第一本,该系列由北岳文艺出版社精心策划,重磅打造。后面还有《小街景》和《小卜辞》两本,目前正在印制中,将在今年底与读者见面。

本次活动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四川新华文轩、锦江区图书馆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