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1年10月18日13:26

江苏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式现场

十月的金陵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10月12日至13日,江苏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举行,171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作家、批评家代表参加会议,年龄均在40岁以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贾梦玮、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叶弥、朱辉、胡弦、跳舞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开幕式。

放飞青春梦想 勇攀文学高峰

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江苏广大青年作家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历史和文学专业知识,不断汲取生活和文学的养分。他强调,作家要书写出国家民族的时代特色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气质,就必须有一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锤炼“四力”,增强“四力”。作家们要积极投身于伟大的时代与生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冷板凳上写出有温度的作品,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文学人生,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文学创作和文学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书写出具有家国情怀、人民情怀、艺术情怀的优秀作品。

徐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取得的成绩,强调青年作家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筑牢梦想之基,有理想,更要有信仰;要勇担时代使命,讲个性,更要讲责任,不断用优秀文艺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写就扛鼎力作,保持创作朝气、创作情怀和创作定力,出作品,更要出精品;要追求德艺双馨,重才华,更要重德行。她强调,文学主管部门、创作生产单位要承担起培植一片森林、构筑一方生态的职责,为广大文学工作者成长成才、成名成家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司勇代表江苏团省委致辞,他说,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篇章的历史进程中,既需要史诗般的火热实践,也期盼高扬时代精神、深深扎根人民的文学史诗。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上,江苏省青年作家一定能够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初心,用心用情感受时代进步、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把创作融入生活,用青春的笔墨创造新时代的奋斗金句。

叶弥作为前辈作家代表致辞,分享自己关于人生和创作的感悟。她说,时间是公平的,它会给每一个人留下他该得的东西。“当我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人生思考和学习阶段,我意识到,所有的叛逆,都是自我的否定。所有的叛逆,都是迷茫的表现。自我完善比叛逆更艰难,更消耗力量。一位作家,当他开始写下文字,他只能选择自我完善,别无它路。这是作家的宿命,也是作家唯一的光明之路。”她鼓励写作者打开心扉,用积极的心态、思辩的态度融入社会,用文学的笔触关注自身的成长和社会的进步,这也是文学服务于人民并服务于自我的意义。

江苏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式现场

本次青创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总结近五年来江苏青年文学创作的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青年创作和青年作家培养工作,进一步推动江苏青年文学人才成长、促进江苏青年文学创作。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全体代表大会。汪兴国作题为《肩负时代重任 放飞青春梦想 勇攀文学高峰》的工作报告。汪兴国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江苏青年作家的创作情况。五年来,江苏青年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共出版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万余部,不少作家和作品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省“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新人奖”、“中国好书”、“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产生了广泛影响。

近年来,江苏省作协高度重视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壮大青年作家创作队伍:通过实施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文学英才和文学优青选拔培养工程以及“签约作家”项目,精心培育有潜力的青年文学人才;通过开展“扬子江系列”品牌文学活动和研讨、对谈等各类文学活动,发现、挖掘优秀青年创作人才;通过开设青年作家读书班、高研班、网络作家研修班等,提升作家文学素养和创作实力;通过各类文学奖项和创作奖励,激发青年作家创作热情;通过省作协所属四家期刊阵地,为青年作家培养提供优质土壤。

汪兴国强调,未来五年是“十四五”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实现文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时期,江苏省作家协会将做好思想引领、人才培养、文学培训、文学奖励等工作,为青年作家提供发表、展示平台,为青年作家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创造有利的条件。

走出庙宇和城邦,抵达心灵深处

江苏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于1980年首次召开,代表了江苏青年文学创作的整体水平。本次参会人员中,“80后”134人,占67%,“90后”52人,占26%,“00后”3人,最年轻的两名代表2001年出生。

在为期两天的青创会里,来自江苏省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们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交流发言,在他们当中,有医生、教师、警察、法官、程序员、设计师、产业工人……因为文学的梦想而聚集于此。正如来自江苏泰州的女作家陆秀荔所说,“文学作为我们的共同选择,它不是装点门面的壁画,也不是通往名利的阶梯,而是我们内心的需求。不管在困窘时、迷茫时,还是得意时、骄傲时,文学都会用一豆微光,指引你获得内心的安宁,从而更好地面对这个纷繁的世界。”

在分组讨论中,青年作家们就“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如何坚守理想,提高职业道德”及“如何发挥文学评论的引导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青年作家代表向迅形容每个作家“从本质上说,都是推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他说,每个人的文学创作都是从零开始的,这需要立志成为作家的人意识到,文学创作之路,可能是世界上无数条道路中最难走的那一条,需要不断地摸索,不断地试错,才可能找到一点门径;它也可能是世界上无数条道路中最孤独的那一条。作家不只是简单地写一个故事,而是要往深处下功夫。要深入生活,精心创作,才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受到一些关注。他认为,一位真正有抱负的青年作家,要像李敬泽先生所说,勇于革自己的命,走出庙宇和城邦,进入广阔原野,投入这个时代伟大变革的文学,创作面向人类未来的文学。

作家孙频则分享了自己对坚守艺术理想和职业道德修养的感悟。她表示,在一个圈子里,刚开始拼的是才华,最后拼的是人品。“一个作家内在的品性决定作品的格局。越往后写,更要提高自身的品性、格调,这个才是文学创作中最重要的支撑。”

网络作家卓牧闲近几年来创作了多部与警察有关的网络小说作品,他分享了自身的创作经历,认为作家不但要拥有想象力,更要立足现实,不但要保留好自己的优势,也要博采前辈名家之长。他表示,“不只是要写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也要拥有与前代名家在文学成就上比肩的野心,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网络作家在未来所必须肩负的时代使命。”

闭幕式上,赵汗青、韩松刚、赵菱、周荣池、陆秀荔、卓牧闲等代表各组作大会交流发言。青年作家代表孙频宣读倡议书,倡议全省广大青年作家呼应时代,扎根人民;沉潜生活,用心抒写;深耕学养,锐意创新;崇文尚德,德艺兼修,自觉担负起时代和历史的使命。

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讲话

毕飞宇在闭幕词中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对2016年以来江苏青年作家文学成就的一次全面检阅,五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勤奋笔耕,关注现实生活,记录时代变迁,创作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的佳作力作;五年来,江苏青年创作队伍日益壮大,“90后”“00后”等更年轻的写作群体的涌现为江苏文学带来了时尚感;五年来,江苏青年文学各门类齐头并进,获得了诸多文学奖项与文学荣誉;五年来,江苏青年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双翼齐飞,树立起了青年文学批评的江苏品牌。他希望青年作家们志存高远,树凌云之志;脚踏实地,以作品立身;勤于修身,宁静以致远。愿江苏文学的明天更加辉煌。

江苏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图片由江苏省作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