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大版块、百场活动,聚焦“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1年10月14日16:17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幕现场

10月13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原文化部部长、作家王蒙,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学者单霁翔,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国家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等,以及曹文轩、刘庆邦、朱秀海、范小青、欧阳江河、关仁山、范稳、李洱、宁肯、梁鸿、乔叶、石一枫等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启动仪式。启动活动由主持人周涛主持。

推动北京文学高质量发展,使命在肩,共谋发展,扬帆启航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紧扣“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主题,共分为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五大版块、近百场活动。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向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启动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是中国现代新文学的摇篮,是新文学的发源地,北京的新文学事业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紧密同步,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北京乃至全国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应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勇攀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学高峰。

赵卫东在致辞中谈到,北京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底蕴深厚,也拥有许多文化品牌与文化名片。“北京十月文学月”与《十月》杂志是北京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他希望北京文艺工作者肩负起职责,把北京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发扬光大;也希望更多的作家能够书写北京,书写时代的巨变,把首都的繁荣发展描绘出来,做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伟大时代精神的弘扬者。

孙硕在致辞中表示,文学与文化之间有着互动相生的深刻联系。文学是承载和表现文化的“琼芳”,文化是培育并滋养文学的“春泥”。西城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郭沫若、鲁迅、林海音等众多文学名人都曾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生活、创作的身影。本次文学月活动的举办是西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出版集团携手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通过这些活动,推出更多将西城区历史文化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各类优秀文学作品,让“北京十月文学月”在西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康伟介绍说,北京出版集团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方向,成功举办了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五年来,集团不断推出一流精品、持续搭建首善平台、积极打造文化名片,社会效益显著。本届文学月追求创新,将呈现庆祝建党百年、连结世界、跨界融合、迈向广阔天地、开启合作新境界的特色亮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创造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紧扣“新时代 新文学 新使命”主旋律,精心策划启幕主题篇章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首次采用主题篇章的形式,并增加歌舞、诗歌朗诵等精彩文艺节目,周旋、瞿弦和、刘纪宏、虹云、张筠英、吕继宏、陈雨琪、郑咏、张文巍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饱含深情、鼓舞人心的精彩表演,充分体现文学与艺术的巧妙结合,独具匠心。

开篇“孕育——百年党史,百年新文学”,通过主题片《新时代 新文学 新使命》集中展示与党成长壮大的历程始终相生相伴的中国新文学的发展历程。随后,王蒙、范小青重点回顾了中国文学在建党百年的波澜壮阔中走过的辉煌历程。王蒙谈到,自己有幸见证、亲历了党和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成就。当下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格局、更多的挑战,当代写作,应该有更多对生活的书写,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学的热爱。范小青谈到,自己的写作生涯恰好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的时代变迁。巨变的时代正是文学创作最丰厚的土壤,生活为写作者提供丰富的宝藏;关注时代的点滴变化,关注时代细微角落,关注时代的每一个人,是写作者应该保持的初心。

第二篇章“赓续——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借助主题片《文学北京》生动梳理了北京的历史文脉,凸显了北京的文学成就。单霁翔随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他谈到,北京是一座文学气息浓厚的古都名城,绵延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也是这座城市的脊梁。他真诚地向作家发出“传承红色基因,延绵北京文脉”的倡议,鼓励作家书写北京,投身到描绘新生活,勾勒新时代的创作中。随后,在主持人“乘着文学的翅膀,一起向未来”倡议之下,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上台按下启动装置,拉开本届文学月的大幕。这标志着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正式启幕。

第三篇章“擘画——聚力融合,开创未来”,主题片《“十月”与时代同行》讲述了“北京十月文学月”肩负着引领“新时代”“新文学”砥砺前行的“新使命”。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总编辑李清霞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之后举行了系列合作签约仪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与点众科技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文化与科技企业的联合,以科技文化平台为载体,加强北京文学作品对外译介,全力打造中国文化出海新模式。十月文学院与掌阅科技签约合作发起网络文学作家进驻十月文学平台、十月作家进驻网络平台活动。十月杂志社与爱奇艺签约联合发起推出30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项目。十月文学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与繁星戏剧村签约,发起戏剧项目。

曹文轩发布“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并启动第一届青年作家创作营

作家曹文轩在活动现场发布“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并启动第一届青年作家创作营。“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是北京出版集团深入落实北京市委宣传部创作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十月作家居住地”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地是作家体验生活的摇篮,是创作人才培养的沃土,未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将组织作家们走进居住地,深度体验生活,开展创作实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文旅融合活动,共同助力青年作家发展。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曹蕾与居住地代表、作家代表共同启动了“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

砥砺奋进,跨界创新,提升“北京十月文学月”品牌影响力

据悉,在前五届的基础上,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进一步加强了顶层设计,整合文学资源,创新运作模式,扩大活动规模,强化传播手段,推动文学与影视、戏剧、旅游等多领域跨界交流合作,走出出版界,积极拥抱新的“朋友圈”。启动活动现场,北京出版集团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活动倡议,以文学为核心,搭建跨界合作和资源汇聚的平台,促进各文化领域融合创新发展,驱动文学作品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同步提升,共同构建文学伙伴生态阵营,为文学真正走向市场提供优质的媒介、渠道和平台。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传播方式、渠道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在传播形式和渠道方面,联合各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App、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样化报道活动,聚拢人气、持续发声;搭建以“北京十月文学月”官方抖音号、“十月文学院”官方微信为核心,各活动主办单位广泛参与的融媒体矩阵,为广大作家、读者提供随时随地参与线上直播、“金句”分享、好书推介及互动交流的平台;广泛邀请活跃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哔哩哔哩等各类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达人”亲临现场参加活动,通过个性化的表达,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增添更加独特、多彩的视角和声音,让更多人了解文学、爱上文学。

同时,本届文学月还充分调动实体书店、博物馆、文学网站等线上线下的文化资源,为大众提供丰富多元、持续不断、近在身边的文化服务资源。从书店到街头,从社区到校园,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文学活动将在首都掀起“读文学、品文学、爱文学”的新热潮,也让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金秋十月的文心诗意更广泛地融入城市生活,更长久地萦绕京华大地,实现365日无间断的文学盛会,打造出更接地气的北京文学新生态,让首都北京充满“文韵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