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东师大出版“大学地图集”,讲好一所大学的轨迹与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10月14日15:42
关键词:华东师大

从苏州河畔到黄浦江湾,从普陀校区的丽娃河到闵行校区的樱桃河,华东师范大学流淌的文脉充满诗情画意和人文关怀。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全面系统地梳解了一所大学的格局与轨迹。

在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由学校老教授协会会同华东师范大学地图研究所编制出版的《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正式出版。和以往常见的校园平面图不同,《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下文简称《地图集》)全面系统地梳解了一所大学的格局与轨迹。它叙史、叙事,是一次对校史研究的创新性探索。以地图为核心,整合历史脉动、现状成就与发展愿景,跨尺度耦合人、地、校等时空专题属性,生动形象地呈现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年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是在原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基础上,同时调进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组建的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9年学校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16所重点高等院校之一;改革开放后,学校先后进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2017年学校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地图集》共6篇19章,在篇与章的命名上主要取自学校“大师石”上的《闵行校区勒石铭》铭文,各篇篇名分别为“东方明珠·华夏名黉”“智求创获·性仗陶熔”“图新稽古·寰宇争高”“教之祈向·国之盛隆”“美丽校园·优雅学府”“胜景亘前·轮驰毋已”。内容主体部分为第2至4篇,分别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大学基本职能展开,既彰显了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孟宪承提出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也融入了华东师范大学“育人、文明、发展”的责任使命,镌刻着华东师范大学基因的特殊印记;第5篇承载传统校园物理空间,第1篇和第6篇前后呼应,从时间维度彰显文脉传承。6篇共同构成大学地图集的叙事框架。

《地图集》内页

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看来,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地图集,而是包含了学校践行“育人、文明和发展”使命的全面内容的“百科全书”。“大学地图”不是“校园地图”,不再局限于刻画二维平面的校园物理空间,而是以地图为核心媒介,全面呈现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基本职能与所获成就,旨在“讲故事·讲大学的故事·讲华东师范大学的故事”。

据悉,从立项到付梓,《地图集》历时两年有余。若从2015年学校文化建设项目资助的《华师印象》地图集预研算起,已是漫漫六年征程。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首本冠以“大学地图集”之名的地图集,《地图集》为全方位塑造大学形象提出新的主张。

中国科学院高俊院士表示,《地图集》可对全国历年来高等教育环境的重大变革有一个较完整的理解,既能看到华东师范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也能看出教育学在华东师大这所师范类高校中的核心位置。《地图集》以文化传承为中心,利用地图将文化贯穿于全图集之中,效果突出。这将成为一项在校庆过后仍能继续保持生命力的教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也说:“以地图形式叙说着一所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大学历史和现代风貌。讲好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故事,讲好了中国大学的故事……图集突破传统要素组织方式,创新多元视觉表达形式,达成极具张力的阅图体验。既延伸了地图应用的领域边界,丰富了地图设计的实践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