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恰是百年风华”征文终评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10月13日08:10

9月17日,由《作家文摘》和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终评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致辞。陈晋、李一鸣、陈晓明、王昕朋、段玉萍、范希春、刘笑伟等评委参加会议。

吴义勤在致辞中说,《作家文摘》举办的建党百年征文活动,关注度、参与度、征文质量都很高,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党史题材是一座富矿,本次征文发掘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人物,对党史题材进行了丰富和开掘,将党史与每个人的生活联系得更紧密。《作家文摘》总编辑孔平详细介绍了本次征文活动的情况。征文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历时4个月,截至7月31日结束时共收到有效投稿6125篇。稿件作者分布广泛,征文质量高、题材广,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全面展现建党百年来的重大事件、经典人物,讲述百姓生活的变迁,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项事业的辉煌新篇。征文期间,《作家文摘》开辟专栏,选登了80余篇优秀作品。

评审组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30篇。其中,《从北大红楼说起的百年风华》《党课》获得一等奖,《青年毛泽东,出洋还是留下》《中国“小康菜单”和美国午餐》《邓小平两次会见蚁美厚》《文学青年陈毅的理想信仰之旅》《“另起炉灶”的新中国外交》《朱良才:毛泽东赞他“军之良才”》《茅盾、孔另境、孔令杰 三少年的乌镇乡愁》《弄堂里的外国语学社》等入选获奖名单。《作家文摘》将与中国言实出版社合作,精选200篇征文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