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玉栋:新时代乡土文学创作要发掘新人物新生活
来源:齐鲁壹点 | 孙远明  2021年10月12日16:37

10月9日—10日,第三届齐鲁散文奖颁奖仪式举行。期间,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接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采访。刘玉栋是位写乡土文学的作家,他创作的《我们分到了土地》是中国当代乡土文学的代表性作品。这次来到涛雒,吃农家饭,住茅草屋,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进行采访调研的经历,让刘玉栋对乡村又有了新感受。

“这几年乡村振兴,又对生态重视后,乡村真的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眼前的乡村和记忆中的乡村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每个人的精气神都和原来不一样了。”看到眼前硬化的街道,漂亮的房子,刘玉栋感叹道。

近几年,刘玉栋曾多次深入乡村,去感受土地的脉搏。“以前是写记忆里的乡村,在记忆中发掘闪光的东西,如今再那样写的话就不行了。”刘玉栋表示,进入新时代后,人的精神面貌、乡村的生态环境以及整个乡村从里到外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再写乡村生活,必须要发掘乡村的新人物、新故事,发掘在这片火热土地上的新生活,这些都是应该在新时代文学创作当中要特别去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