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游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一圣  2021年10月09日11:11

《夜游神》

作者: 孙一圣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 铸刻文化

出版时间: 2021年9月

定价: 59.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单向街/单读

ISBN: 9787532180356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孙一圣近年来写的五个中短篇小说。虽然风格各异,但小说故事发生的背景大都在他的故乡曹县以及这个县城位处的更为广阔的平原。孙一圣的这些小说,呈现出一种不为目的所缚的自由流淌的状态。生活以日常的方式向我们敞开它的步履与投影、隐痛与暗伤、无知与领悟,以及当它迎面撞来时,我们的措手不及、恍然失神。孙一圣把自己浸没于细微的事体,不惮烦琐,往往以不同视角、时点彼此观看,反复涂抹、修正、涂抹,在这个过程中,真实的质感缓缓浮现。他小说里的人物总是影影绰绰,情节乍然而起又默默消失,物事也在闪烁的笔触下不甚分明。或许,人物、情节、物事,均非小说的主角。他所写的,毋宁是那向着天际漫溢开去的平原,以及从那平原流逝而过的时间。

作者简介

孙一圣,1985年生,山东菏泽曹县人。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天南》《青年文学》等杂志。曾获得“2015年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曾出版小说集《你家有龙多少回》,除了这本最新的小说集《夜游神》外,还将出版长篇小说《必见辽阔之地》。

目录

自序:我是我身体里住的一只鬼

《还乡》

冬至早过了,北京还没下过一回雪。“我”去买水,回来路上平白跌了一跤,水桶摔破了,水都洒掉了。“我”因此告假,与妻回到久违的故乡。于是,故乡与家族的种种隐秘情事,在初次跟“我”回乡的妻子眼前,缓缓展开……

《夜游神》

还在曹县一中念书的“我”,着迷于一位有洁癖的数学老师,毛毛。有一天,毛毛失去了一根手指,惹起诸多流言蜚语,“我”也借由这根断指,进入了毛毛隐秘的情感世界,见证了她被捆缚的心灵,和她动人心魄的叛逆。

《山海》

妹妹来了济南,要治子虚乌有的病,在她与妻子貌合神离的暗战里,“我”丢失了一个钱包;“我”带着妻儿回菏泽探亲,身陷两家复杂琐碎的事体,中间为四婶奔走,讨回死去多年的四叔的尸体并将其火化落葬;回济南路上,妻子因为过往积压的情绪突然爆发,意外来到海边,“我”才发现她暗藏的心事。

《日游神》

外号叫少佐的老警察丢失了枪,在白日里游荡四处找寻,最终借助一个小小的手势,在生命结束前打出了剩下的三颗子弹;少佐儿子也做了警察,接手的案件却是帮人驱鬼,并在此类不受重视的工作和家庭烦恼里,逐渐理解并感受到了父亲最后的坚持。

《人间》

小路的爸爸逃离了定陶,因为传言他玷污了观音庙的姑娘万红;小路被妈妈拉扯长大,却又喜欢上了万红;小路娶不到万红,吊死在大树上,变成了鬼;一只鬼在路口等待,慢慢地老去,只有风还在巨大的平原上呜呜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