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小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10月09日10:35

9月27日,徐小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9月27日,由北京市文联、作家出版社主办,北京市作协承办的徐小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刘恒,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以及何向阳、胡平、孙郁、乔叶 、张志忠、解玺璋、宋强、张莉、丛治辰、吕约、胡行舟、王思远等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会议由北京作协副秘书长王虓主持。

徐小斌是国家一级编剧、作家,主要作品有《羽蛇》《敦煌遗梦》《德龄公主》《双鱼星座》等。曾获得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全国首届“女性文学奖”等奖项,作品被译成英、法、德、西、葡等多种文字。同时她还是一位画家和艺术家,作品风格多变,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

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刘恒谈徐小斌的创作。

谈到徐小斌的创作,刘恒认为,徐小斌是一个从理性出发,奔向理性的终点,却走了一条浪漫主义道路的作家。她是一个对现实始终保持深度关注的人,却也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她的创作采用极其大胆的虚构来对抗、消解、讽刺、玩味现实。她本质上是一个极其内向的作家,但是采用极其外向的手段来处理问题;她的格调或者风格始终如一,但手段也多种多样。她竭尽全力地追求艺术之美,让自己的艺术成果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田鹏表示,积极健康向上的评论,引导人们的审美趋向和阅读取向,同时探究、追问到底什么样的文学表达和文学作品能够给人们提供持久的精神力量和价值。这种评论对作者有很大帮助,有助于推动文学创作,探究文学创作的内在规律。徐小斌的作品,特别是《羽蛇》,从语言和思想到作品内在的张力,给人非常多的触动。其中写几代女人的生命遭际,包括同辈人之间人生经历的对比,探究了人到底应该追求什么等问题。

在研讨中,与会者认为,徐小斌是文学的多面手,也打通了作家和艺术家的边界。她非常具有先锋意识,至今仍保持着她的锋芒。她对人与宇宙、自然之间的错综联系以及复杂人性都进行了细致微妙的解读,她在小说里写人性的挣扎,不是试图解释或还原,而是在构造。大家表示,徐小斌的视野开阔,对题材的开掘非常深入,作品立意高远且题材多样,其创作还拥有更多可能性。

徐小斌谈创作感言

徐小斌在创作感言中表示,多年来,自己始终坚持深度的原创写作,一直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同时不断尝试不同风格,希望在新的作品中,带给读者更多的变化和惊喜。

(图、文: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