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兰晓龙新作《冬与狮》即将推出 讲述钢七连的长津湖战役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 张知依  2021年10月09日08:16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兰晓龙最新作品《冬与狮》即将于近日由该社推出。《冬与狮》讲述钢七连的长津湖战役,该书也被誉为《士兵突击》前传,讲述了伍千里、伍万里兄弟的热血故事。

1950年,刚从硝烟滚滚的战场下来,连长伍千里带伍百里的骨灰回乡,又要火速归队,七连这次要跨过鸭绿江出战。《冬与狮》的故事从这里开始:那是一片极寒的战场,衣衫单薄、装备简陋的中国军人将面对摧毁性的现代化海陆空立体攻击。十八岁的弟弟伍万里尾随哥哥登上了军列,长津湖的战场,是“快冻死了,可还在追击”,目睹哥哥和战友们用人命推进出零距离、将肉身当做炮弹,万里体验到弹尽粮绝、难以归家的刻骨绝望……他会经受怎样的灵魂洗礼?千里能带他“回家”吗?

此前,兰晓龙创作了一系列军旅题材作品,代表作有《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好家伙》,都受到读者和观众高度认可。谈及《冬与狮》的创作,兰晓龙在序言中写道,起初是因为看到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位年轻战士牺牲前的生动照片,“身后是他用十八岁生命保卫的古老而又年轻的世界”,他希望以此创作一部小说。

“抗美援朝,跟你们一样,我看重后四个字,保家卫国。抗美援朝,跟你们一样,我不了解。”兰晓龙如是进入了创作的战场,“当你真想去了解时,(战争)就是个没上限以至无法达成的企望。”他一步步走向那片战场,像是剥橘子一样,让整个故事立体,让人物饱满。“第七穿插连如是,第七侦察连如是,装侦七连如是,川军团如是,炮灰团还如是。和你我一样,又如此与众不同。”兰晓龙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