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群山之间》:回归生命本真的书写
来源:解放军报 | 戴荣里  2021年10月05日10:32

一个作家遇到有别于日常生活的感受,往往会书写出不同一般的文字。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青年作家陈涛而言,在甘肃农村挂职两年的特殊经历,恰似开启了这样一个触点。

挂职经历让陈涛开始反刍故乡农村生活的多重滋味。两年的时光像筛子一样,过滤了久居大城市而积攒的彷徨、焦躁,留下的是坚定、沉着的心境。阅读陈涛的散文集《在群山之间》(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时,我会被他笔下的细节和抵达的意境所深深吸引。从形而下的叙述上升到形而上的思辨,陈涛完成了一次文字的长途跋涉。

从农村走向城市读大学的欣喜,让陈涛体会到农村亲人牵挂背后的力量。他在文章中写到病床上的奶奶,写到爷爷平和亲切的言行,写到大学时代对故乡的怀想,正是最初的这种城乡对比,让他感到亲情的弥足珍贵和世间的诸多差异性。这种同理心,放到他挂职归来后对村民的深切思念上,更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

从繁华的北京来到挂职的乡村,小村的冷清、寂寥,出乎陈涛的意料,也让这位挂职干部有了强烈的心理落差。核桃树成为他心灵的寄托。围绕核桃树,陈涛想起很多往事和故乡的亲人;在核桃树下观察小镇的变化、纯真的小女孩送给他核桃并希望他一气吃掉的真诚与可爱、镇上工作人员打核桃的单调,都会激起陈涛内心深处的思想涟漪。这使得核桃树有了一种象征意味,传递给读者一种单纯却也复杂的人生况味。

简陋的办公、食宿条件,没有打垮这位年轻挂职干部的信心。相反,陈涛在挂职期间,针对村里的诸多现实问题,慢慢理出头绪,拿出了最切实际的解决方案。为学校购置图书,为村里修路,通过耐心交流,改变村民的观念……陈涛的不懈努力,让乡村逐渐有了改变。

山区清新的风景和村民质朴的胸怀,不断让陈涛内心深处荡起温情。《在群山之间》里,读者可以和作家一同感受山村湛蓝的天空,无垠的草原,奔跑的羊群、骆驼和扑棱棱四飞的野山鸡……陈涛没有把两年的挂职岁月以年计数,而是把其当作生命中的24个月,一点一点地去真切细腻地感受、经历、品尝、咀嚼。在《甘南漫行》一文里,陈涛用穿插、留白等叙事技巧,细腻生动地描写了草原的壮美和游牧文化的有趣。

两年的挂职生活,让陈涛在艰难中受到磨砺,他更加明晓乡村生活的艰难、农民的善良和质朴、乡村干部的坚守担当……陈涛思想上的变化不是语言上的简单描述所能概括的。触动心灵的感受,让他的语言有了更强的穿透力。他由旁观到融入,从表象描写到深入事物本体,耐心感受着农村生活的万般情愫,并渐渐升华着自我的人生格局。

《在群山之间》中不乏真实生动且感人至深的细节,在平凡中蕴含着真挚情怀,于文学描述中蕴含着哲理性思考。该书不仅仅收录了20篇优美的散文,更蕴含着一位作家对中国基层社会的真切体验、耐心观察、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