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保家卫国的血性精神 爱国主义的激荡情怀 ——评战争片《长津湖》
来源:文艺报 | 饶曙光  2021年09月29日07:09
关键词:《长津湖》

《长津湖》是博纳影业和八一电影制片厂领衔出品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自筹拍以来便备受瞩目,是迄今中国电影史上投资和制作规模最大的电影,对我国战争电影类型拓展和电影工业升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影片致力以现代电影技术再现抗美援朝战争史上我军正面主导的宏伟战役,一方面注重营造战争场景的真实、宏大和临场感,动作奇观与后期特效并重极具观赏性,另一方面注重角色人情人性描摹,全片以志愿军战士、指战员和国家领导人多重视角出发,从个体角度体验和反思战争创痛,体现了抵抗侵略与战争反思相统一的价值观,也全景式的表现了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血性精神和峥嵘岁月,再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战役中以钢少气多的军魂捍卫国家主权荣誉的英雄气概。

新世纪以来,国产战争片的发展较为低迷,这也要求当下中国战争电影的创作必须在坚持核心价值观念的前提条件下,寻找各种有效的叙事策略和技术手段与当下观众对接。《长津湖》摆脱了以往主旋律战争片单纯以大战为核心的剧情走向,将叙事时长极限扩充至三小时,以入朝遇袭、遭遇战、长津湖大战的三幕式展开,剧情推进富有层次感,这一方面是三位导演团队协作的结构,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战争过程中我军化被动为主动的战略发展过程。影片从情节、逻辑到语言都能看出制作团队细心打磨的痕迹,尤其针对抗美援朝的正义性和必要性,没有以惯常的旁白或者字幕来频频说教,而是通过影片中大小角色的亲身经历和战争体悟做了全面注释,让当今年轻观众容易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能够更加了解今天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长津湖》在取材真实战役的基础上,没有陷入单纯战争场景展示的泥沼,而是在叙事上以“人”为主,以“人”的动作和情感来结构和主导战争。影片在全景式、快节奏的叙事推进中相当注重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的塑造,在角色塑造上尽力避免了以往战争军事题材电影中脸谱化、概念化的处理,在战略层面多次出现毛主席和彭老总等领导人激昂指点的场景,同时也突出表现我方将领的高瞻远瞩,其中张涵予扮演的宋时轮果敢刚毅,人物塑造很有魅力。影片最为成功的是塑造出了伍千里、伍万里、谈子为、梅生、余从戎、雷睢生、平河等穿插七连的集体英雄群像,演绎出青年一代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保家卫国的舍身情怀。在战争叙事的主线下,《长津湖》最大限度地由个体视角出发,展示了人物的情感关系。紧凑的角色设置以及细腻复杂的人物情感羁绊在以往抗战题材电影中较为少见,既有“百千万里”的兄弟情、“雷老爹”与多代战士的父子情、七连全体战友情等多组复杂且具有人性深度的情感线索,也证明本片在战争大环境下对个体人性开掘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能有效唤起当下年轻观众的共鸣。影片中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李晨等演员的角色塑造均鲜活饱满,有勇有谋。胡军在角色中融入了适量的喜剧化表演,为角色与观众的共情建立了很好的基础。

据影片总监制黄建新介绍,字幕上的工作人员超过12000人,剧本总共37稿,精益求精的细节都是一点点堆积起来的。该片在沿袭中国战争电影一贯史诗风格传统的同时,在技术层面达到了国产战争题材影片的新水平。三场战斗戏份中,遇袭的长镜头、遭遇战的多视点切换、长津湖大战的快速剪辑,呈现出形态各异的气氛效果,影片整体气势宏伟,战斗细节表现丰富,大量手持摄影和快节奏剪辑营造出极强的临场感。另外,影片的战争化妆与特效技术甄现完美,尤其片尾可歌可泣的“冰雕”场景使观众共情。影片在声音创作方面也较有特色,战争场面的音效逼真,尤其弹道的声效突出,同时音乐以史诗性为底色,几个升华性场面的背景音乐有效渲染了影片气氛。

战争片是考验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电影产业综合水平的重要类型。新世纪以来,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的发展一度淡出主流视野,当下国产战争片也处在不断调整与重构中,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唯有采取大片的创作与运作模式,才能占领当下电影市场的制高点,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历史传统而言,《长津湖》里中国军人所表现出的抵抗精神、民族气节和军魂血性与“十七年”时期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英雄儿女》《铁道卫士》《奇袭》《打击侵略者》等是一脉相承的。就未来创新而言,《长津湖》重拾抗美援朝题材,尝试将主流电影类型化并与市场接轨,技术上借助电影高科技和特效技术打造的战争视听奇观,贴合现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的视听需求,创作者尝试将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主流电影表达,让电影不仅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在推动整个社会环境和价值观念的导向上也发挥更好作用,其表现让我们看到国产战争电影复兴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影片在暴力呈现和战争反思之间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努力,结尾伍千里制止伍万里的滥杀倾向时,以“有些枪必须要开,有些枪可以不开”阐明了中国军人面对战争的终极态度,这种战斗和情感相交替的方式,也为本片增添了战争电影应有的战争反思价值。从这个角度讲,《长津湖》在战争叙事上的新探索和新表达,无疑为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前进方向,为国产战争影片的后续创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毫无疑问,《长津湖》将会振奋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影片中志愿军战士以青春、热血和生命化作守护祖国铜墙铁壁的精神信仰也将激荡新时代观众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