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丰子恺没说过这样的话……
来源:北京晚报 | 钟桂松  2021年09月26日09:16
关键词:丰子恺

丰子恺先生是浙江桐乡人,他的漫画多取材于天真的儿童世界,如《花生米不满足》《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锣鼓响》《星期日是母亲的烦恼日》等,充满意趣,简洁清新,令人过目不忘;弘扬佛法的《护生画集》,流传广泛,影响深远,促使人们对自然界的万物生出一份敬畏之心;取材于民族危难时刻世相的作品,如《生机》《劫后重生》《战场之春》等,独树一帜,孕育希望,让中国人对抗战有了必胜的信念。漫画之外,丰子恺的散文清新温润,别具一格,1931年出版的薄薄的《缘缘堂随笔》,写尽人间情味,再加上后来的《缘缘堂续笔》《缘缘堂再笔》,“缘缘堂随笔”成为现代文学史上传播真、善、美的经典,也成为读者喜爱丰子恺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样,丰子恺在音乐、美术方面的著作,也是时下进行音乐、美术普及教育的重要参考书目,那些活泼有趣的故事,让读者在获得美的享受的同时,学习到不少音乐、美术的知识。正因如此,丰子恺的著作长盛不衰,一再加印。丰子恺的画展无论到哪里举办,都会在当地掀起一股“丰子恺热”,类似现象已经十分少见了。

近年来,伴随自媒体平台及相关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人有了借自媒体自我炒作或以此牟利的机会,一时间乱象丛生,真假难辨。部分别有用心的人,胡编乱造了一些所谓的“丰子恺金句”,把丰子恺根本没说过的话,都强加在他身上。久而久之,连一些正规媒体都相信这些所谓的“丰子恺金句”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用,让人哭笑不得。

最近,丰子恺的后人不得不发声明,称一些所谓的“丰子恺金句”根本就不是丰子恺说的,例如“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有为有不为,知足知不足;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走正确的路,放无心的手;结有道之朋,断无义之友;饮清静之茶,戒色花之酒;开方便之门,闭是非之口”“有人帮你,是你的幸运;无人帮你,是公正的命运。没有人该为你做什么,因为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得为自己负责”“虚心的人用文凭来鞭策自己,心虚的人用文凭来炫耀自己”等。

静下心来细看这些所谓的“丰子恺金句”,“心灵鸡汤”味道与江湖气息浓厚,虚空的内容又太多,于己无用、于世无益。但凡多动脑子想一想,不少人都能辨别出这些“金句”不可能出自丰子恺之口。没说过的话,却硬生生地安在人家头上,丰子恺先生天上有知,不知会做何感想?

顺便多说一句,由于这些年丰子恺的漫画作品深受人们追捧,丰子恺漫画真迹的价格一路飙升,市面上出现了大量丰子恺漫画的仿冒品。不少正规媒体经常将仿冒的丰子恺漫画当作丰子恺漫画真迹来使用,以致为识者笑。这种情况肯定是无法消灭干净的,但还是希望编辑们在工作时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