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及陈寅恪的新收获
来源:北京晚报 | 谢泳  2021年09月24日14:41
关键词:陈寅恪

《陈寅恪和他的世界》刘克敌 河北教育出版社

最近有两本关于陈寅恪的新书极受读者欢迎。一本是胡文辉选辑的《陈寅恪语录》(上海文艺出版社)。一本是刘克敌的《陈寅恪和他的世界》(河北教育出版社)。胡文辉和刘克敌是近年研究陈寅恪最有成绩的学者,他们的研究大体代表近年陈寅恪研究的水平。

陈寅恪的学问和经历是中国现代学术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时代事件,他的一切言行和举动,均能成为学术史的关注对象。不是所有与他名声相近的史学家都能获得这样的广泛注意,不是所有与他名声相近的史学家都能吸引一般大众的目光,也不是所有专业高深的史学家都能成为大众的偶像。近三十年来,中国史学家的学问及经历成为公共话题的,惟陈寅恪一人而已,史学家的学问和经历,一旦成为公共话题,关于他的一切言行,也将成为汉语的新知识,新知识需要普及,普及须有路径,须有专家引路并指示方向。

陈寅恪的学术及经历中包含了丰富的时代内容,专业之外的吸引力,自然使他的著述要选择普及形式,使他的经历成为公共话题。陆键东《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普及了陈寅恪的人生,而胡文辉和刘克敌的书则让读者进入他的学术世界。陈寅恪的学术世界有专业性,但更有思想性,他对时代的感受和认识,散落在他的专业学术论文中,如不细读,很难发现,胡文辉和刘克敌的书就是细读的结晶。

胡文辉关注陈寅恪的一切史料,他对陈著的熟悉程度,使《陈寅恪语录》成为了解陈先生学问的入门必读之书。陈寅恪有自己独立的学术习惯和独特的文体表达方式,对专业研究者来说,读他的书不是问题,或者说,如果能沉浸在陈著的学术之河中,或许还会特别喜欢他的表达方式,但对绝大多数读者来说,因为专业关系,不容易走近陈著的书写体例,而《陈寅恪语录》,可以说为读者解决了这个问题。胡文辉用他熟读陈著的经验,将陈著中的通俗表达及明显观点,用语录的方式分类拣选出来,对普通读者来说,读了《陈寅恪语录》,对陈先生的学问会有一般的了解,这是进入陈寅恪学术世界的第一道门坎。

刘克敌也是研究陈寅恪的专家,关心陈寅恪的学问和人生三十多年,出版过多种陈寅恪的专书。他对陈寅恪周边朋友与陈的关系极为清楚,凡与陈有过交往的朋友,刘克敌基本梳理得一清二楚。这本《陈寅恪和他的世界》,依然保留他一向关注陈寅恪与朋友关系的学术方向,更有创意的是他选择了一部分陈寅恪的名文加以释读,这在以往关于陈寅恪研究中是少见的一种方法,也可以说是进入陈寅恪学术世界的指南。释读与原文并列,不但提示原文核心内容,更将原文的深刻与高妙处娓娓道来,让读者能亲近陈著,缩小与陈著的阅读距离,在普及陈寅恪学术中,可以说是一种开创性的方法。因为陈著的经典性质,今后陈寅恪所有专业学术论文似都需要先用这样的方法来讲解,这是为今后研究陈寅恪开了一条新路。

胡文辉和刘克敌的这两本新书,虽不是专著,但在近年的陈寅恪研究中算是重要收获。《陈寅恪语录》虽形式是古老的语录体,但选择的思路及眼光,却处处体现选者的现代情怀,是与前辈的对话,更是借前辈的思索对应现实状态,虽远却近,虽旧犹新。刘克敌释读陈寅恪论文,言简意赅,新旧史料兼用,阐幽发微,共识新见并存,确是对陈寅恪学术和人生有深切体会的经验之谈。我和二位是多年老友,深知他们对陈寅恪研究用力之勤,用心之深,更喜见二位著述之丰,影响之巨。陈寅恪的学术是时代旗帜,陈寅恪的人生是文化符号,陈寅恪是公共话题,始终充满学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