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浙江书展10月将启 沉浸式数字阅读“抢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李典  2021年09月23日08:06
关键词:浙江书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文龙供图

22日,记者从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浙江书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浙江书展将于10月9日至11日举行,其中数字阅读馆将通过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提升读者对数字阅读的认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浙江书展的主题定位为“致敬百年 读领风尚”。今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处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关键时期。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第七届浙江书展将在主分会场展销148种红色主题出版物。在主题馆,将分为回望百年伟业、礼赞全面小康、启航共同富裕三个篇章。在浙版馆,也将重点陈列浙江出版业近年来出版的112种优秀主题出版物。

今年4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发布的《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受数字阅读发展趋势影响,浙江人均纸质书阅读量4.43本,同比有所降低;人均电子书阅读量5.71本,同比明显增长。

面对此趋势,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杲介绍,为提升读者沉浸式体验,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举办为契机,本届浙江书展将围绕“e阅读追梦新生活”,对接引进高品质数字出版平台,从行业动态、数字赋能、跨界合作等方面探讨数字阅读领域的发展前景。

其中,数字阅读馆将邀请央广云听、喜马拉雅、咪咕数字等数字阅读出版机构,展示近年来数字出版高速发展的新产品、新成果。

本届浙江书展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会场,同时在浙江省新华书店、特色书店、农家书屋设立100多个线下分会场,在多个电商平台网络书店设线上分会场,并同步举行精品图书展销、阅读推广等活动。本届书展还将继续呈现文化浙江研究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最新成果。

此外,宁波主会场还设置了运河文化馆,提炼浙江作为中国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与河海交汇节点的历史文化元素,展示别具一格的浙江人文价值;在展馆内打造一间“南宋书房”,并举办相关活动,立体展现宋韵文化。

今年是书展举办地宁波建城1200周年,围绕“城市文脉、千年魅力”,宁波馆将推出“读城”活动,集中展示包括《四明文库》编纂出版工程及其阶段性成果在内的反映宁波城市文化的120种优秀出版物,举办“启钥四明文库,回响宋韵今声——褚树青谈宋刻本‘开庆’‘宝庆’志”“宁波人的文化性格——兼谈建城1200周年的人文地理记忆”等活动,展示宁波从古老到现代的蜕变和城市文化魅力。

此外,第七届浙江书展还准备了43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易中天、熊召政、阎崇年等多位文化名家将亲临宁波主会场,与读者交流阅读感受,分享人生感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