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天票房4.83亿元,不同类型的影片都有相似内核 亲情领衔中秋档,回应人们对幸福长久的真诚祈愿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21年09月22日08:07
关键词:中秋档

作为国庆档的序曲,中秋档并非通常意义上的黄金档期,但它为电影市场带来了久违的惊喜。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中秋档三天累计票房4.83亿元,总出票量超1300万张。

按类型分,小长假三天领跑的《峰爆》为灾难情感片,这部在银幕上为中国铁建英雄立传的影片在档期内报收2.1亿元票房,同时该片累计票房达2.67亿元。居次席的是家庭伦理片《关于我妈的一切》,档期内票房7100万元。而青春片《我的青春有个你》与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各自分众领域引发刷屏关注。而剥开不同的类型外表,这些影片都有相似的情感内核——人们对“人月两团圆”、对幸福长久的真诚祈愿。

正是这一波影片中动人的父子情、母女情、亲情、友情、爱情等,让观众看到了皎洁如月的情感表达,也看到国产电影在疫情重压下的嬗变。当中国电影以浓墨重彩或细腻动人的笔触描摹自己的情感,亲情领衔的中秋档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中国式亲情拓展类型片的叙事空间

灾难片与中秋节,单从类型看,似乎毫不应景。但《峰爆》用父子情破题,通过一对父子、两代铁道兵在自然灾害下的极致困境,谱写了一曲中国铁建英雄的颂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 “该片在密集呈现灾难特效和动作奇观的同时,竭力建构出层次丰富的家国情感世界,润物无声地完成了主流价值观的建构传递。”

《峰爆》的故事从一场史无前例的地质灾害讲起。大灾突降云江县城,山体滑坡、泥石流接踵袭来,行将吞没县城,16万民众命悬一线。在24小时天崩地裂的巨大危机中,以铁建工程师洪翼舟和老铁道兵洪赟兵为代表的基建人挺身而出,为护城救人展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绝境救援。

作为今年国产电影里唯一的灾难片,《峰爆》并没有陷入单一的灾难场面展示、单维度的视听奇观,而是力图把宏大叙述转化为个人叙事。片中的洪家父子情颇有看点。父子俩常年缺乏交流,直到面对灾难共同救援时,才终于解开心结,理解了彼此。在饶曙光看来,影片以“父子关系”化解了主旋律电影中惯有的英雄因崇高目标而牺牲个人的两难境地,同时通过父子矛盾冲突的化解,最终完成了从中国铁道兵到中国铁建人英雄精神的代际传承。

当《峰爆》在两代基建人的父子情中回溯家庭的隐秘往事,以恋人情勾勒新时代青年无畏奉献的责任担当,以战友情彰显中国铁建人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这些普通人熟悉的亲情、爱情、战友情让影片中承载的主流价值观轻轻落地,直抵人心。

以中国人熟悉的现实打开我们的情感大海

奇妙的是,与《峰爆》中的父子情相互映照,几部颇受关注的新片里,都有高浓度的亲情故事。

中秋档另一部主力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聚焦母女情。徐帆在片中饰演一位典型的中国妈妈季佩珍。她是家里的主心骨,担心女儿的工作和恋爱,放不下丈夫的工作问题,还操心年迈的婆婆和不让人省心的亲弟弟。然而意外突然来袭,季佩珍罹患癌症,生命进入倒计时。 “失去妈妈”的恐慌和懊悔袭向女儿小美,她终于放下隔阂,看到母亲在唠叨之外的另一面。这种“中国式母女”的情感,让不少观众产生共鸣。虽说影片中展现的“我妈的一切”始终没能跳出忍辱负重、任劳任怨的中国传统母亲的典型形象,但导演从生活的细节入手,以生活流动人的细腻笔触,依然让许多观众泪洒当场。比如季佩珍那句“刘海挡住眼睛,多不精神啊”,让许多年轻人感慨宛如听到了自己妈妈的声音,只消一句,泪眼迷离。

备受瞩目的还有贾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导演找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以他们为主要叙述者,连同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段惠芳,重新凝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不同的作家视角讲述个人生活记忆,以此展现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片中,贾平凹回溯了自己“终生的快乐与终生的痛苦”,梁鸿忆及亲人的艰难生活,余华则分享了他初入文坛的回忆。

借用贾樟柯为纪录片取名《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用意,“四位作家的私人记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好像一个情感的索引;我们可以沿着这条线索,最终游进去的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情感大海。”中国电影最终触动中国观众、打开中国市场的,也是以现实、以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打开我们的情感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