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溪山且深渡
来源:解放日报 | 周华诚  2021年09月23日08:03

惊雨

那是我所感受过的,最有进入仪式感的地方——山路迢迢,溪回峰转;到了溪山深渡门前,还要过一座吊桥,跨一道山门。

栈道弯弯,穿过密密竹林,溪声哗然,这溪声让整个山谷愈显安静。沿木栈道拾级而上,两栋黄泥夯土墙的老房子出现眼前。

这夯土墙的老房子,也不是记忆中的老旧模样了,极具设计风格的餐厅、钢架楼梯与门窗,以及三两错落的花草,还有夯土墙上的深渡名字。

到二楼平台,看一看房间名,就更令人惊叹。房间名是——惊雨,云空,山蔼,雨前,笑上,清潭,鸟鸣,石泉,竹隐,解颜。

我住的这一间,叫“惊雨”。

出处是一首诗:“潇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新雷还好事,惊起雨前芽。”这是范仲淹的诗。

《潇洒桐庐郡十绝》,老范的这一诗作,千百年来是桐庐最好的广告词。现在人家来了深渡,就觉得,哇,这些名字太适合不过,范仲淹几乎就是为深渡而写的诗句啊。

笑上

“家家竹隐泉”“心共白云空”“乌龙山霭中”“绕舍石泉声”“笑上木兰舟”……这些诗句,用来形容眼前景,又是多么贴切。

一下子觉得,这个位于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山野之间的溪山深渡,是一个适宜诗意栖居的所在,也有一个把生活过成诗的故事。

深渡女主人李梅,当初第一次来到深渡所在地时,对着这片溪山看了很久。那时是春天,溪边的桃花刚开,对岸的竹林间掩映着两三座破败的房子。一条溪,也没有桥,怎么跨到溪对岸的山上去呢,李梅犯了愁。

她问身边的先生,对面的人平时怎么出去呢?

靠走呀,翻山,过溪。

那发大水的时候怎么办?

那就不进不出了。

那时她只当是玩笑的话。在平原生活的人,想象不出山里涨大水是什么样子。

这个几乎很少体会生活艰辛的女子,没见过山溪洪水汹涌激荡的可怕。她只是觉得这一块地方太好了,要是在对岸山坡上做民宿,那多美啊!

没有桥,那就造一座桥。

没有路,那就修一条路。

真的动工了,人家说,你怎么选了一个谁都喜欢却没人敢要的地方来做民宿?又偏又野,还要修路架桥,太折腾了。

李梅说,就是这一点让我最动心啊,你看,这里多美啊!

她是江苏常熟人,桐庐媳妇,跟随先生来到了桐庐。常熟的书画氛围浓重,她自小也喜欢文艺,热爱写写画画。之前,她开建材公司,为开发商做配套,生意也做得好,一空下来就是写字画画。她的书法,练了快二十年。

写字带来什么变化呢?回头想一想,这十几年间的故事,或多或少,都跟写字画画有着某种奇妙的联系。

譬如选择这么一个山水之间的所在,构建一个栖居之处,难道不是中国传统文人沿袭千年的意趣和追求吗?民宿房间,墙上的字画,开窗所见的山水,不也是书画和艺术长久熏陶的眼界吗?从外面的世界来到这山里,缘溪前行,超然寻觅,不就是一幅当下的《溪山行旅图》吗?

甚至于床头的册页,餐厅的菜单,都是李梅自己用毛笔手写的——几行娴雅的小字,隐隐传递出来,亦是对生活极致之美的热爱与追求。

李梅和设计师一起,带着柴刀钻进丛林,测量现场,碰撞火花,一点点修改和完善设计,最终,老房子呈现出了动人的氛围。

在李梅的讲述中,尽管架桥铺路、装修建设是无比劳累烦琐,但那些毕竟都只是过程中的艰辛。2018年7月,呈现在众人面前的,如此宁静美好。一座吊桥,仿佛是连接外部世界与理想世界的通道;通过晃晃悠悠的吊桥,迈过一扇山门,就进入一个幽静清雅的所在。

云空

在深渡的房间,可以对着窗外的山景云影闲坐,一坐,就是半天。

云影是缓慢行走的,山色是渐次变化的。溪声连绵不绝,鸟儿窗前飞过。坐久落花多。坐久了,还可以看见五月梅在泳池边渐次开放,听见芭蕉在风中浅浅低唱。

在这样的地方,喝茶,读书,听琴,焚香,写字,画画,把时间调慢,跟自己对话。

美,从来不会带给人任何压力,一切都是舒适极了的。只是在一抬头、一注目之间,它就缓缓地流淌于身边,流淌进你的心里了。

因了溪山深渡,更多的美,接踵而来。

苏州青年书法家秦健,桐庐画家唐逸,都在溪山深渡挂牌了创作工作室。平日里,往来溪山深渡的书法家、画家、作家、诗人络绎不绝。来了,就在欢声笑语中挥毫泼墨,吟诗作画。

慕名而来的客人也很多——来了就喝茶品茗,画画团扇;不会写字也没关系,在团扇上画一枝竹子,写两朵梅花;笔触拙朴也没有关系,画好了扇子,自己带回去收藏。

还有些朋友来学插花。花材是山上都有的,枯树枝,白芦苇,新茶花,野蕨叶,随意地插在坛坛罐罐里,也是别有生趣。也可以在一楼超大的公共空间做植物染,染一块自己喜欢的茶巾……

山居生活,四时皆美。冬天是冷的,而下雪之后,又有隐世之美。春天是欣欣向荣的,春山一夜听涛声。夏天秋天,都有各自说不完道不尽的好处。

李梅在溪山住着,有时也不想回城里去。她常开车往返于桐庐市区与溪山深渡之间,晨昏之时穿越城乡,感受如此不同,而对生活之美的追寻,都在这样的穿行里了。有时候,她甚至觉得自己就是那匹行进在《溪山行旅图》中的骆驼,一路前行,一路所见,缓缓而来的,都是画意与诗情。

夜深时,我在“惊雨”入住,翻读床头主人手写的册页,品读范仲淹的诗句。吟哦之间,一夜深眠。

晨起推窗,半山云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