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齐聚襄阳·共话“美丽乡愁” 武汉市文联《芳草》杂志社主办文学采风与研讨活动
来源:武汉文学艺术(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9月19日08:52

9月14日—9月16日,由武汉市文联《芳草》杂志社主办的“2021美丽乡愁文学采风与研讨”活动,走进文化名城襄阳。

来自北京、江苏、甘肃、广西、浙江、河南、辽宁、江西、青海、安徽、湖北等地的名作家齐聚于此,共话“美丽乡愁”。襄阳市委、市政府,襄阳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美丽乡愁》研讨会现场(摄影:段明贵)

研讨者说:我们现在的乡村,已不是过去作家笔下的乡村

“我是乡村长大的孩子,每年我都要回老家三四次,我发现我们的乡村,并不是作家笔下的乡村。”在9月15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中国乡村书写,太多关于哀伤关于凋敝的书写,书写现代工业文明对乡村的破坏,但实际上随着社会发展、文明进步,我们的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乡愁更多的不是哀伤的,而是幸福快乐美丽的。

“美丽乡愁”系列文学作品

文学评论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於可训认为,一些作家笔下渲染乡村的“溃败”,是不真实的。他谈及自己回湖北黄梅老家的亲身经历,“我每年清明节都要回乡扫墓,村子里有停车场,有一年我们数了一下,宝马车就有8台。”於可训说,现代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不可逆转,无法阻挡,也没必要阻挡,作家的写作应该深入地了解实情,客观对待社会发展。

与会者几乎都有关于乡村的童年记忆,也有对如今乡村变化的深切感受。

广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艺说,他的老家在广西一个非常偏远落后的山区,过去没有路能到,现在有高速公路,过去都是吊脚楼,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相比之下,反而是他家的房子无人打理,在村里显得格格不入,倒逼得他和兄弟姐妹也回乡盖了新房。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陆春祥,提到浙江的“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以及正在兴起的“抖音热”,感叹乡村的贡献巨大。

乡愁是乡音乡情,也是文化之根

什么是乡愁?是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吗?是对农耕生活的缅怀吗?与会嘉宾大部分认同,乡愁就是乡音和乡情。因为家乡是自己从小生活过的地方,家乡还有亲人在,所以对家乡的牵挂就在。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王剑冰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故乡的一片叶子,无论飘多远,都无法摆脱大树对于叶子的意义。”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表示,从中国作协的角度,非常支持作家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书写。他也提议,作家的写作可以从抒情,进入到对中国深层文化的挖掘上。

“美丽乡愁”系列文学和出版活动,由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主编的《芳草》杂志主办,自2014年始,迄今已走到第七个年头。刘醒龙说,我们与家乡血肉相连,我们与故乡精神相连,乡村发生巨大变化,文学一定要在现场,因为不在现场的文学是没有生命力的。

15日的研讨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一行,在襄阳金牛村、鹿门山等地开展了文学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