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话行业发展大计 2021出版融合发展创新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网 | 李雪芹  2021年09月18日06:16
关键词:出版融合发展

研讨会活动现场

共话行业发展大计,促进出版融合发展。9月16日,“2021出版融合发展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融无止境·赢定未来”为主题,由国家新闻出版署融合出版智能服务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中国编辑学会出版融合编辑专业委员会、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主办,全国300多家出版单位代表参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融合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在会上发布了《2020年出版融合发展报告》,报告中对2020年出版融合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高度概括分析。

活动现场,辽宁出版集团、中图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分别与数传集团完成了出版融合基金专项资金共建项目签约。据数传集团执行总裁施其明介绍,数传集团拟与各大出版集团共同发起出版融合发展基金,由数传集团与出版单位共同出资,主要投向集团内出版融合产品、业务以及上下游生态企业与项目,进一步带动各出版单位转型融合的规模化、整体化发展。

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学会指导,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在现场进行了年度颁奖。安徽教育出版社谢明礼团队、化学工业出版社于志岩等5位编辑,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浙江教育出版社、江西教育传媒集团、辽宁北方期刊集团等20家出版单位获得了年度创新奖。现场,获奖的编辑(团队)代表们分享了参赛及获奖经验。

当天下午的行业嘉宾观点分享中,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俊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吴双英,河南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张瑞芳分别从平台、模式、渠道、人才培养等维度分享了经验。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版权开发运营中心总监王鹏也分享了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的“版权+金融+科技”创新模式。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在分会场的活动中,还同时举办了“RAYS先锋编辑沙龙”。数传集团首席运营官陈旻麒等互联网运营专家与编辑们进行了纸书数字内容服务运营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