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公开课》第二期开讲
来源:今晚报 | 高丽  2021年09月14日08:18

日前,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主办的《中国作家公开课》第二期在京正式开讲。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宝锋以“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为核心的讲授,拉开了本学期作家公开课的序幕。

与之前相比较,升级版的中国作家公开课课程以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为目标,同步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中文译者和大学师生直播,力求打造中国作家和海外读者、译者对话交流的平台,以文学透视社会,以研讨提升思考,以文化促进交流,助力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表示,《中国作家公开课》第二期内容主要基于两层意义:一是让更多中国当代优秀的作家、作品走出去,让中国当代文学走向世界,让其他国家更多人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二是希望《中国作家公开课》这种形式能够为学院式的文学教育增加文学的创作现场感和批评现场感,真正达到文学教育上的知行合一。

徐宝锋的讲座主要围绕中国文学如何“走出去”的问题展开,介绍了中国文学“走出去”的六种模式,并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成功范例。

徐宝锋认为,如何将作家群体、译者群体、评论家群体、出版群体联系起来,从而加强读者群体的互动性,增进中国与不同国家间的文化互动与交流,是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关键点所在。当下中国国家形象的全球传播进入更高阶段,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更需要考虑海外的接受标准与尺度、传播路径和方法,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影响力,将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化、世界化。

据悉,该课程将继续邀请中国当代有影响力的作家走进课堂,联合校内外、海内外的读者、译者与作家展开对话,为助力中国文学“走出去”搭建活跃的交流平台,为提升大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贡献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