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高尚艺术品德成就灿烂艺术人生 ——各地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1年09月14日07:46
关键词:文艺工作者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在资本的追捧下,文娱领域出现“饭圈”文化和“唯流量论”“娘炮形象”等不良现象,少部分文艺工作者理想信念缺失、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逾越法律底线、背离公序良俗的行为时有发生,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针对这些突出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各地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种方式学习《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自身职业修养和法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从艺先从德,学艺先学人,文艺工作者是向社会提供精神产品的,是带给公众精神滋养的,更应该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用高尚的艺术品德,成就灿烂的艺术人生。

人无德不立

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十分及时且必要。人无德不立,艺人不注重道德培育也同样是立不住的。山东省京剧院已走过71年历程,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京剧名家,也服务了数不清的观众。剧院演职员在变,排演剧目在变,71年唯一不变的,是院内的鲜红底色。正因为以传承红色文化为己任,剧院近年来坚持红色主题文艺创作方向,推出了京剧《燕翼堂》等一批作品,得到观众认可。同时,每一次革命题材作品的排演,对院内所有演职员而言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下一步,剧院将强化“创作中学习、学习中创作”理念,进一步引导全院文艺工作者打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底,助力文艺圈风清气正氛围的营造。

“市场大潮中各种利益诱惑纷至沓来,考验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理想坚守和职业良知。”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文艺要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其中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起着关键作用。“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生机的伟大时代,新时代为文艺繁荣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也为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宽广舞台。我们要始终把德艺双馨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加强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同时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真才学 好德行

浙江省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介绍,他们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在职人员学习了《通知》精神,要求大家做好自身净化,提出全体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大家坚决摈弃不良社会风气、腐朽思想、传统糟粕对文化工作的影响,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基层院团要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群众生活中汲取滋养,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创作更多反映时代、讴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近期,我们正在组织青年演员进行一年一度的专业业务考核,用实际行动提升业务能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倪乐辉说。

在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看来,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针对点应是文艺工作者的意识、素养和自我规范。严格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学习规章制度、筑牢思想防线,以及加强示范引领、加强规范管理、加强道德建设等,关键在于不能让这些措施流于形式,既要从宏观上清理出一个良好的文艺发展生态,也要从微观上体察文艺工作个体的生存困境和提升方式。

坚持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

西安演艺集团所属三意社青年旦角演员李艺馨说:“我从小热爱艺术表演,8岁开始学习秦腔、民歌演唱和舞蹈表演。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在多元化大时代背景下,我深入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艺德行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后,更加坚定了从业自信,更加理解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时代舞台真正的主人。”她说,文艺工作者正是沐浴在党的春晖下,才能不断茁壮成长,成就自我本领与艺术理想。

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赵建伟表示,在文艺教学工作中,学院将积极通过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双向结合的教育方式,加强对学生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的教育,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学习、创作氛围。坚持在“三全育人”模式下全面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其在实践中切实感受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引导广大文艺专业学生“为时代而作,为人民而歌”,努力成为德艺兼修的艺术人才。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统稿:韩洁,参与采写:骆蔓、郭凯倩、苏锐、王雪娟、秦毅、李秋云、范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