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推动文艺评论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地作协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10日07:48

日前,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建强文艺评论阵地,营造健康评论生态,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意见》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各地作协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专项举措等,切实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和要求,努力推动文艺评论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日,上海作协组织部分主席团成员及各处室、所属各刊物负责人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其中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会议指出,要坚定正确的文艺评论方向,宣传优秀文学作品。精心策划组织好作家作品的研讨活动,为作家、评论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加强对上海优秀作家、作品的研讨推介。要加强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相关扶持、激励、保障制度,为青年评论家的继续成长创造条件。要以文学刊物为载体,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发挥《收获》《萌芽》《上海文学》等刊物特色,推动对重要现象和具体作品的讨论和争鸣。加大对《上海文化》《网文新观察》等评论刊物的扶持力度。利用新媒体传播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评论发展,将网络文学纳入工作视野。要密切与上海高校、文学研究机构及媒体的合作,整合优质文艺评论资源和专家力量,拓宽发声渠道,使正确的文艺评论更具有效性、针对性、影响力。

山西作协近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提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的举措。将持续发挥好“签约评论家”优势作用,带动评论人才持续涌现。组织系列作品研讨活动,推动创作与评论的有效互动。将举办“启航新征程·山西新创作系列研讨会”“龙城论剑——山西青年评论家与青年作家系列对话会”等研讨活动,让评论家与作家结对子,一对一交流创作经验。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在《山西文学》《黄河》持续推出风格多样的名家评论专栏,在“山西文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置评论专栏,编辑出版文学评论内刊《山西创作研究》。组织评论家形成合力,立足文学现场,开展重大项目攻关,自觉推动新时代中华审美体系的构建。通过举办“文学会客厅”“阅读推广”“作家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大众文学审美。

福建作协积极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福建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文学作品进行科学的、正确的、全面的评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学评论重点选题策划,每年策划若干重点选题,推出有分量有质量的专业文学评论文章,加大对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的文学作品的评论推介力度。加强文学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特约文学评论家机制,与高校合作推动文学评论新人培养工程。针对当下优势和地方特色整合专业评论队伍,加强对新文学群体中的文学评论队伍的引导和团结。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配合福建文联办好《海峡文艺评论》,加大《福建文学》《台港文学选刊》等刊物栏目建设力度,增加文学评论版面,继续办好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在评论家与作家之间建立起常态化对话机制。

海南作协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近些年,海南作协通过举办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市县基层作协调研、网络作家队伍建设、特约国内名家写海南、作家创作基地驻岛写作、文学院签约创作项目培养青年文学人才等措施,在青年作家扶持、文学作品培育和文学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海南作协将围绕国家赋予海南“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战略,努力打造自贸港文学高地。争创海南文学建设一盘棋,敢为人先、拼搏创新、上下联动、服务基层,不断繁荣发展海南文学事业,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宁夏作协召开线上学习会,组织主席团成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作协九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胸怀全局,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艺评论创新制度体系。评论工作者要自觉把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生命力,把中华文化中解决现代性难题的智慧通过作品分析展示出来,助力于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要激励写作者创作更多值得评论的优秀作品,努力营造培植说真话的气氛,进一步认识和强调文艺规律的重要性,同时为作家创造深入基层生活的条件和机会,倡导作家扑下身子,深入生活现场,紧跟社会脚步,创作更多有时代感的作品。(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