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种”字百万 扎根美丽乡村铺陈文学梦
来源:简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 曹礼芹  2021年08月30日08:41
关键词:文学创作

陈庆宝作品

陈庆宝在创作中

日前,简阳市作家协会会员陈庆宝创作的长篇小说《乘虚而入》《空壳婚姻》(姊妹篇)荣获简阳市第六届周克芹文艺创作奖。陈庆宝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做件有意义的事,圆一个文学梦,他在家默默地“种”文字,现已发表《乘虚而入》《空壳婚姻》《到底该不该爱你》等三部长篇小说,累计超百万字。

听周克芹讲课 “种”下文学梦

“能获得周克芹文艺创作奖,我觉得很高兴,不由得想起和周克芹的缘分。”陈庆宝告诉记者。

20世纪70年代末,在当时的县文化馆,陈庆宝在同学的带领下,听了一堂周克芹主讲的文学创作课,由此“种”下文学梦。后来周克芹创作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得首届茅盾文学奖,两家电影制片厂都抢着拍摄成电影。周克芹的成功,更让他看到了文学梦实现后的瑰丽。

1978年陈庆宝高中毕业后,开始“闷倒脑壳”进行文学创作,白天干农活之余打腹稿,晚上在煤油灯下爬格子。为提高创作水平,他还到处“拜师学艺”,多次到文化馆参加培训,带着作品到成都、内江、重庆等地请求编辑指正。

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没有牢固的基础只能是“空中楼阁”。在文学创作中,陈庆宝渐渐发现,贫苦的家庭没有财力来支撑自己的文学梦,连购买原稿纸和钢笔墨水的钱、投寄稿件的邮资都难以为继。

为让这个文学梦做得更久,他自学电器维修,从维修收音机开始,后来跟随时代的进步发展到维修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等。为多攒钱,他走村串户,不计远近,渐渐在当地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后来还在场镇上租了门市卖起电器。经济宽裕了,但心中的文学梦却渐行渐远,他为此常常苦闷。

听内心话 “采”摘文学果

“人活一辈子图什么呢?我觉得应该多做有意义的事。”说起为什么进行文学创作时,陈庆宝谈道。

时间回到2013年,陈庆宝的孩子成家立业,家庭生活一帆风顺,他认为自己的文学梦不能再为生计让步了。于是,他遵从内心话,一定要把文学创作这件有意义的事做起来,在家人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下,他继续种着土地、做着电器生意,再度开始文学创作。

一对年龄相距约20岁的老夫少妻到店里买冰箱,举手投足间的恩爱令人“八卦”;一名留守老人照看着留守孩子,留守孩子出意外,留守老人难过自责也出了意外,意外背后让人“无法释怀”;一个因躲债外出打工的杀猪匠,十多年后回来还账,还带领乡亲种植果树致富,蜕变人生令大家“震惊”……一件件一桩桩或经历或听说的故事成为创作素材,陈庆宝将其深加工,成为一段段精彩的小说情节,继而成就一部部厚重的长篇小说。

“小说创作没有原本想得那么简单,而且真累人呀。”陈庆宝感叹道。2015年起笔创作《乘虚而入》《空壳婚姻》,2016年末初稿全部完工,2017年又进行了全面修改。由于白天有农活干、生意做,写作只能在夜间进行,经常“开夜车”。

“开夜车”多了,妻子不乐意了,说:“都这年纪了,还拼命写小说干嘛,这玩意儿也不值钱。”和妻子持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陈庆宝热衷小说创作的事遭遇乡邻的冷眼。“是人都能写小说?”“庆宝宝器!”面对乡邻异样的眼光,以及“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嘲讽和“文字能挣几个钱”的非议,他内心的刺痛只有自己清楚。

俗话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庆宝吃了苦,“采”摘了甜,2018年,《乘虚而入》《空壳婚姻》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在新华书店、京东等平台热销。他的作品也在《大地》《江河文学》《散文世界》《千高原》等文学刊物上发表,还获全国“散文世界”杯一等奖、“林非散文奖”最佳单篇散文奖、首届“千高原杯”最佳散文奖、人人文学网2017全国文学征文大赛小说类金奖等奖励,并成为《千高原》大型文学综合期刊、人人文学网、江山文学网、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

守农民本分 “戳”开农村美好画卷

8月18日上午,雨后天气凉爽,陈庆宝背上背篓去掰玉米,掰完玉米他又骑上摩托车,到场镇开门做生意。在忙碌的间隙,他钻进门市库房创作间,打开灯,“戳”开电脑,在键盘上一个键一个键地敲字。这已是陈庆宝生活的常态。为创作,他还不断“充电”,先后参加鲁迅文学院、《大地》杂志、人人文学网等组织的文学创作班。

这几年,看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种地的农民年龄越来越大,农民不再围绕土地转,陈庆宝认为这是农民的失职,丢失本分就没有了份,当然他也理解这是大势所趋。回想三十多年来,打工潮风起云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出外打工,经过一年辛勤工作,拿回比种地可观很多的血汗钱。

在改善农村经济的同时,农村也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比如留守儿童教育、打工夫妻感情维系等,耳闻目染被打工潮汹涌过的乡村,或许有人会发出感叹,但陈庆宝却有自己的思考,于是《乘虚而入》《空壳婚姻》中的田菊、杨春花、金明山、尹车车、浪子、金旺子等主人公形象栩栩如生地跃然于纸上,他们的生活在野鸡岭故事性地延展,更会衍生出更多的长篇小说。

“为农村农民创作是我的‘志’,为此吃苦是我的‘愿’。我生活在农村,要为农村农民写作,向前辈周克芹学习,向人民说真话、知心话,向党汇报人民的真实生活状况。”在门市仓库的创作间。陈庆宝斩钉截铁地说道。

而后埋下头,又开始在“老掉牙”的电脑上“敲”起了字,其用力的样子已把黑发变银发,更仿佛在“戳”开一幅美好的农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