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奋进的人民出版社
来源:光明日报 | 人民出版社社委会  2021年08月25日08:32
关键词:人民出版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出版社建社100周年。一百年来,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人民出版社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不断铸就辉煌,成长为党和国家宣传文化主阵地、马列经典著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出版主平台、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出版重镇,成为中国出版界的领军者,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人民出版社的一百年,是与党同心的一百年,是与民同行的一百年,是与文同兴的一百年,是与时俱进的一百年。

与党同心的一百年

人民出版社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时就决定创办的第一家新型出版机构,为党而生、与党同龄是人民出版社鲜明的特色。宣传党的思想和主张、传播马克思主义是人民出版社与生俱来的使命,也是一代又一代出版人接续努力的责任。在百年征程中,人民出版社用行动实践着诺言,诠释着对党的忠诚。百年风雨沧桑。人民出版社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中国的传播史。

一百年来,人民出版社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高举旗帜、引导舆论、传播真理。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出版社克服反动势力的重重阻挠,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传播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1921年9月1日《新青年》第九卷第五号发表《人民出版社通告》,正式宣告了人民出版社的成立。通告详细列出了计划出版和已经出版的图书书目,其中《马克思全书》15种,《列宁全书》14种,《共产主义者丛书》11种,这鲜明昭示,人民出版社从创立那一刻起,就承担起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使命。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形势所迫和斗争需要,党又以人民出版社、新青年社为基础,先后创办了上海书店、长江书局、华兴书局及解放社、新华书店等,出版了《马恩丛书》《列宁选集》《斯大林选集》等一批影响广泛的著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毛泽东选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列宁全集》(第一版)等著作,开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传播的新局面。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民出版社继续将传播党的声音作为头等大事,始终明确出版定位,努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就。先后出版了《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著作,出版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版)、《列宁全集》(第二版)及增订版、《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等马列经典最新译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出版社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出版相关主题的著作作为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一批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始终确保第一时间将总书记讲话内容完整、准确、迅速地提供给亿万读者,是人民出版社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截至2021年7月,人民出版社已出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单行本113种,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保障;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与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等一系列权威阐释类读本,有力推动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纵深发展。

与民同行的一百年

人民出版社以“人民”冠名,始终把“为人民出好书”作为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在百年的风雨沧桑路上,在百年的时代变局大考中,人民出版社之所以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根源就在于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早在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提出了文艺为谁服务的问题,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中国新文艺需要坚持的原则,也是中国当代出版必须坚持的原则。一百年来,正是始终坚持与人民血脉相连、同向同行,人民出版社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一百年来,人民出版社始终围绕时代课题,敏锐捕捉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到人民需要什么就出版什么,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在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关键时期,《论持久战》的迅速出版,宣扬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定信念,起到了坚定信心、激励人民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等英模著作的出版,树立了先进人物的标杆,激励着亿万人民群众投身建设新中国的热情。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人民出版社坚持人民立场,进一步体现出人民性的要求,以形式多样的出版物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推出了《雷锋画传》《坚持群众路线的楷模:焦裕禄》《世纪人民代表申纪兰》《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共产党人龚全珍》《希望之光——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等书籍,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出了贡献。

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人民出版社不断创新理论的表达形式和传播方式,持续推动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从21世纪初至今,每年定期推出《理论热点面对面》通俗理论读物,围绕当年社会热点问题,以理论的高度、分析的深度和语言的温度,为读者释疑解惑。2017年出版的《习近平讲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把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深奥的道理浅显化,更好地帮助读者理解故事背后的治国理政之道。2021年初,人民出版社与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力配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此外,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青年马克思是怎样炼成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接地气、深受读者喜爱的通俗理论读物。

不懈努力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口碑,也树立了自身的品牌丰碑。在无数读者心中,人民出版社是一块永不磨灭的金字招牌,具有特别的影响力和亲切感,人民版的图书建构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心理空间,滋养了他们的精神家园,成为伴随他们成长的美好记忆。广大读者不仅从阅读中学习了知识和文化,还陶冶了情操,健全了人格,塑造了信仰。人民版图书在服务读者的同时,也在为端正社会心态、涵养文化形态、净化出版生态潜移默化地贡献着力量。

与文同兴的一百年

出版工作是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出版大发展大繁荣。出版物既是物质产品,也是文化产品。人民出版社的百年历史,是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的历史,也是参与和推动中国文化建设的历史。通过精心编校后推出的文化经典,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值得后人永远铭记的文化符号。而对几代出版工作者而言,守望中华民族文化家园是他们不懈的追求,推出能够传颂千古、流传后世的文化精品更是他们孜孜以求的梦想。

历史启示我们,文化的繁荣往往催生着出版的进步,出版的发展也推动着文化的勃兴。正是在新文化运动开辟了新图景、中国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转型的关键时刻,人民出版社应运而生,这就决定了它所承担的继往开来的文化使命。

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人民出版社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积累中吮吸养分、开发选题。推出了《中国通史》《中国哲学史新编》《中国民俗史》等内容厚重的学术经典,有力推动了学术研究的薪火相传。21世纪以来承接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清史》续写了中国官修正史的传统,将用卷帙浩繁的著作全面体现当代中国清史研究的最高水平。一系列扛鼎之作的推出,既传承了文脉,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空场域里与我们血脉相连,也为充实中国当代文化殿堂、塑造新的中国文化形态贡献了力量。

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传播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探索传承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形式和手段,始终是人民出版社的努力方向。《西行漫记》《大众哲学》等优秀著作的推出,打造了有口皆碑的红色经典。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等著作的出版,第一时间为国家开展经济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21世纪以来,人民出版社始终将服务文化建设、推出学术精品作为重要使命,在文化出版、学术出版领域精心布局,《李达全集》《艾思奇全书》《金岳霖全集》《希腊哲学史》《柏拉图全集》《东方哲学史》《欧洲形成中的亚洲》等重要著作的出版,树立起一块块精品出版的文化丰碑,得到了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

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人民出版社坚持以书育人、以文化人,把普及知识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结合起来,为建设人民的、民族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集思广益、努力求索。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出版社打造的“祖国丛书”以其科普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引发了广大读者的共鸣,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中共大理论家画传”等通俗读物的推出,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大众文化的格调和品位作出了积极尝试。

一百年来,人民出版社的事业从筚路蓝缕发展到今日的蔚为壮观,大量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彰显东方神韵的原创性文化成果的策划出版,为中国文化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使中华文化殿堂更为绚丽夺目。人民出版社将继续秉持文化担当意识,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继承文化传统,挖掘文化优势,打造文化精品。

与时俱进的一百年

人民出版社的百年奋斗史是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的历史。秉持文化报国理想的中国出版人,通过出版融合、改进工艺、重整流程、提高效率,推动了中国出版从传统出版向现代出版的跨越。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出版社始终走在中国出版方阵的前列,它以出版产品、管理制度和运作模式的创新在中国出版界独树一帜,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人民出版社的出版产品应时而生、应势而变。革命战争年代,用粗糙纸张和油墨印刷的图书传播着革命的真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版图书在较长时间始终保持稳定的风格。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人民版图书在继续向社会传输正能量的同时,出现了一些令读者耳目一新的著作。在互联网兴起重塑出版生态和传播格局的时代大势下,人民出版社率先推出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视频图文版)》为代表的视频书、音频书等融媒体图书,赢得了读者的好评。

人民出版社在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运作模式,在不同的时空环境里坚守以社会效益为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价值追求。在百年奋进过程中,人民出版社一直跟踪中国出版发展趋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适应时代要求。近年来,面对网络化挑战,人民出版社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融合发展,先后推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党员教育数据库”、党员小书包App等数字产品,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网络传播新模式。

人民出版社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通过建设海外分社、参加国际书展、合作出版、版权输出等方式,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屠呦呦传》等图书分别输出多语种版权,为外国民众了解当代中国提供了新的窗口。

时代造就了人民出版社,也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意识。几代出版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以大量的优秀出版物,记录中国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为时代立传、为国家画像、为先锋留名、为人民存史。

百年历史翻开新页,辉煌成就属于过去。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未来征程必将更加壮美。人民出版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努力,奋发有为,坚守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