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将建强评论阵地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 陈冬  2021年08月24日11:35
关键词:文艺评论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体现了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中国文艺评论最新的顶层设计,并为当代中国文艺评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意见》发布后,在厦门文艺评论界引起强烈反响,并针对《意见》开展了讨论。

文艺创作和评论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彼此借力,相互砥砺。厦门市文艺工作主管部门表示,要坚决贯彻《意见》,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我市文艺评论工作者,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据悉,厦门市将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并通过在《厦门日报》开辟“文艺评论”专版等形式,建强文艺评论阵地,常年开展我市重点文艺评论工作,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

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

王永盛(厦门市文艺创作中心主任)

五个部门就文艺评论工作联合发文,明确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工作等,对开展新时代文艺评论的要求、办法、措施都十分清晰。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视,但也说明了现实亟待文艺评论发挥其价值和审美风尚的引领作用。因此,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自我审视,是不是真正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有没有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只有按《意见》要求进行自我审视、自我革新,才能适应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需要,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

智媒时代文艺评论要关注“三变”

黄鸣奋(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势头迅猛的信息科技不断创造奇迹。最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已经成了诗人、歌手、画家、主持人、设计师,其界面可以呈现为帅哥、靓女等形态。与此同时,有识之士越来越担心它们一旦形成自我意识会动摇人类立足之本。因此,我所提倡的新文艺评论主要着眼于智媒时代的人机关系,有三条要旨:一是关注新变,即留意以计算机为龙头的信息革命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特别是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所带来的文艺新形态、新业态;二是促进协变,就是提高评论家的信息素养,善于应用各种数据工具,通过人机协作更有效率地开展文艺评论;三是警惕异变,就是揭示科技作为“双刃剑”的属性,提防科技失控。

加强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

岸子(画家、书画评论家)

《意见》对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以及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做出重要指示,我认为是健全“二为”“双百”文艺的一股指导力量,对规范完善文艺评论市场,发挥文艺评论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落实意见,厦门要加强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专业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兼备的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通过健全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将其吸纳到文联组织队伍中来。同时,要健全网络文艺评论标准,打破彊化、老套的文艺语境,评论语言清新、不凝重,简而有力评出要害,做到在评论中“去伪存真”,让文艺评论更接地气,激起良好的阅读感受和审美体验,逐渐在网络平台形成“文与评”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