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知者”启功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周二中  2021年08月19日07:59
关键词:启功

河南省郏县有个三苏园文物景区,这里是北宋大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葬地,三苏坟就在这里。当年景区进行建设时,管理部门想在这里建一个诗文书法碑林,于是向全国的书法名家进行征稿。

启功积极应征,他写的是苏轼《嘲子由》诗中的几句:“堆几盏埃简,攻之如蠹虫。谁知圣人意,不在古书中。”这是苏轼打趣弟弟的一段话,意思是你书桌上堆满了大大小小并且沾满了灰尘的书籍,你就像蠹虫一样没日没夜地在啃食着,但你又哪里想得到,圣人的思想并不完全在书里啊。

写好后,启功将作品寄给了主办方。

主办方收到启功的作品,如获至宝,当然非常高兴,但是打开一看又吃惊不小,原来启功的书法作品中丢了一个“知”字。主办方一时有点发蒙,这是不是启功别有深意呢?或者说,纯粹就是启功一时大意丢了这个字。如果将这篇不完整的书法作品刻碑,那是不严肃的。启功要是以后发现了这个问题,也会责怪主办方为什么不提醒。

思来想去,主办方觉得为了稳妥起见,还是派人上门征求一下启功的意见为好。

上门以后,启功一看,果然是自己一时疏忽而丢了字。他非常感谢主办方认真负责的精神,并为自己的失误而给对方带来的麻烦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转而说,在大文豪苏轼面前,我真的是“无知者”啊。一句话说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接着,启功马上动手重新书写了这一幅字,并且认真地校对几遍,这才放心地交给了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