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七年工业题材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草明李云德与《沸腾的群山》
来源:北京晚报 | 杨庆华  2021年08月16日08:19

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反映工业建设的长篇小说是文学创作的一个相对薄弱的坏节,有影响的作品凤毛麟角。艾芜的《百炼成钢》(1957年)、草明的《乘风破浪》(1959年)和李云德的《沸腾的群山》(1965年)是十七年工业题材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这三部反映新中国钢铁工业恢复发展的作品,是艾芜、草明和李云德在鞍钢深入生活后创作出来的。李云德的《沸腾的群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读者中产生过广泛影响,极一时之盛。李云德是工人作者,是老作家草明在鞍钢工作期间所办工人文学讲习班的学员。草明的文学讲习班培养了两百多名工人作者,李云德就是从讲习班走上了文学道路。

草明是新中国工业文学的拓荒者,她的长篇小说《火车头》(1950年)是较早从工业建设和工人生活领域汲取创作素材的作品。1959年,草明在鞍钢深入生活期间,创作了长篇小说《乘风破浪》。1961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下简称北京人艺)将《乘风破浪》改编成话剧,朱琳、蓝天野、梅阡、梁秉堃负责剧本创作,欧阳山尊和夏淳联合导演,北京人艺的很多老演员参加了演出,包括:平原、张瞳、蓝天野、苏民、刁光覃、韩善续、田冲、周正、方琯德、杨薇、狄辛。作为编剧之一的剧作家梁秉堃在接受笔者访谈时,回忆了当年上演《乘风破浪》的点滴情况:“这个戏是剧院的党委书记赵起扬亲自抓的,配合形势是北京人艺的传统,草明写的《乘风破浪》是反映大跃进时期工业战线的小说,当时很有影响,我们就动手改编了。我们和导演几次去鞍钢体验生活,在鞍钢见到了草明。草明是老作家,延安干部,在鞍钢挂职,对鞍钢非常熟悉,和工人打成一片。草明人很谦虚,她给我们讲小说的创作情况,讲鞍钢的发展,对我们写剧本很有启发。我们也和鞍钢的领导和工人们一起座谈。这个戏上演后还是挺轰动的,我们请草明看了演出,草明很高兴,感谢我们把她的小说搬上人艺的舞台。”

北京人艺老演员朱琳也是《乘风破浪》的改编者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朱琳刁光覃夫妇和草明都住在三里屯南35楼,是门对门的邻居。草明的外孙詹文清是笔者的高中同班同学,从小和草明生活在一起,詹文清回忆说:“我姥姥是左翼的(作家),可能很早就在上海和朱琳刁光覃认识,后来朱琳他们改编《乘风破浪》。我们两家人相处得很好。”笔者上学的时候,也住在三里屯,经常在詹文清家见到草明。草明那时候快70岁了,满头银发,身板硬朗,知道外孙的同学来了,草明总要出来和我们聊几句,都是鼓励的词儿,就是希望我们能接好班。

培养工业文学的接班人,草明倾注了一生的智慧和心血。上世纪五十年代,草明在鞍钢第一炼钢厂当了三年副书记,扎根鞍钢十年。到鞍钢的第二年,草明就办起了工人文学讲习班,每周用两个晚上和星期日全天,辅导工人进行业余创作。每期二十人,学习年限一年,培养了两百多名工人作者。工人作家李云德,当年就是讲习班的学员。李云德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后来写出了94万字的三卷本长篇小说《沸腾的群山》,草明功不可没。在李云德的心目中,草明是令人尊敬的长者,更是诲人不倦的恩师。1965年12月,《沸腾的群山》(第一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草明看后,称赞说:“写得有味道”。

《沸腾的群山》(第一部)写的是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工业战线上的斗争生活。小说对矿山恢复生产过程的描写,毫无枯燥乏味之感,是因为作者没有过多地去描写生产过程,而是将修复五号大井过程的描写与生活斗争、刻画人物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多方面表现人物的性格,生动地刻画了苏家父子(苏福顺、苏万春)、林家父女(林大柱、林秋妹)、古家父女(古尚清、古月娟)这两代工人形象。

《沸腾的群山》吸引人,还因为它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展现了十分广阔的生活画面。“一九四八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副营长焦昆带领两连解放军,开赴辽南孤鹰岭矿”,小说一开头,就把读者带到尖锐复杂的斗争生活中。既有对国民党残匪的斗争,又有对暗藏特务的斗争,既有对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又有对大自然的斗争。小说主人公焦昆,是作者着力塑造的矿山领导干部,作者并没有把这个人物的思想感情简单化,没有将他拔高为“高大全”的形象。小说第六章的一段描写,就是让人物在矛盾冲突中呈现自己的行动和思想,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焦昆一动也不动,挺直站在那里,两眼注视着岳营长。岳营长见他那模样,便向他说:“老焦,你发什么呆!唐矿长不是已经跟你说过了吗,你对矿山的情况较熟,矿山很需要你,上级决定把你留下来建设矿山,咱们要分手了!”

焦昆没料到唐矿长有这一手,他感到很突然,一时转不过弯来,憋得脸色通红,跳过去抓住岳营长的手说:“这太突然啦·怎么能……”

焦昆急了,直想骑上岳营长的马,去找首长谈谈。可是想到军人要坚决执行命令,便克制着没有动。

战马在地上打个滚,站起来抖抖鬃毛,吐吐打着响鼻。

《沸腾的群山》在读者中产生广泛影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1971年小说(第一部)再版时,发行量巨大。1975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将《沸腾的群山》搬上银幕,演员张连文饰演焦昆,这是张连文继影片《艳阳天》和《创业》之后,首次饰演军人,成为那个年代银幕上的“工农兵第一人”。张连文生前接受笔者访谈时,回忆说:“这个电影(《沸腾的群山》)受‘三突出’的影响,把小说中好的地方都改掉了,学习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拍故事片,正面人物都是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这个电影有看头的地方是安震江(著名反派演员安震江在故事片《沸腾的群山》中饰演特务周彪),安震江一出场,戏都在他身上”。

1973年10月,小说《沸腾的群山》第二部出版,1976年9月,《沸腾的群山》第三部出版。第二部和第三部过多强调路线斗争,塑造人物受到“三突出”的影响,出版后反响平平。

2004年,小说《沸腾的群山》(第一部)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当代长篇小说藏本”丛书。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推出百部红色经典丛书,李云德的长篇小说《鹰之歌》和《沸腾的群山》(第一部)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