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汇聚文艺评论的澎湃力量 ——广东文艺评论界热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申雯  2021年08月13日08:11

8月2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工作。《意见》的发布,在广东文艺评论界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广东省评协主席、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林岗表示,《意见》出台,契合时代、人民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期盼,为新时代文艺评论竖起了鲜明的风向标。文艺评论要进一步发展,克服评论脱离创作者、读者而自我内卷化的倾向十分必要。中国传统的评点批评是贴近创作者、以读者为中心的批评,然而超过一个世纪“西风东渐”过后,已经发展起以批评者为中心的西方式的批评话语,应该探索解决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评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推动广东文艺评论事业再上新台阶。

文艺评论同样应当兼具精神追求与独立价值。在广东省评协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看来,如果没有精神追求,没有分享人类命运的雄心,没有创造一种文体意识的自觉性,文艺评论的边缘化身份就很难改变。文艺评论的尊严来自于它的专业精神。文艺评论也是一种写作,一种精神共享的方式,有对精神性、想象力和文体意识的独特要求,它不依附于其他文艺作品,天然的有其独立的价值。

新时代文艺评论有何作用?广东省评协副主席、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认为:新时代文艺评论是在文化产品供给端和文化产品消费端之间架设了一个桥梁,让供给更有质量,让消费更有共识。它的作用体现在:平衡主流文艺市场和流行文艺市场,用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让更多有价值、有筋骨、有深度的作品被看见,不被泛娱乐所湮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引导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引导相关文化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通过文艺评论家的发声带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不断规范文艺市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文艺评论还要主动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创作研究部主任,省评协专职副主席梁少锋表示:价值引导体现在以具有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的文艺评论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精神引领体现在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

广东省评协副主席陈艳冰同样认为:《意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文艺评论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发展,就能对文艺创作更好地发挥作用。《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大数据、网络算法等科技应用,使文艺评论阵地的管理更加科学,这确是适应新时代要求,抢占文艺评论高地的重要思路。

广东省评协副主席柳冬妩表示:《意见》倡导进行全面的、科学的文艺评论,强调一种整体观,精神引领与审美启迪作用并重。文学艺术具有各种各样的“两极”,在一个层面上是技巧、形式、语言,在另一个层面上是人类的行为经验、思想和态度。最理想的文艺批评,是在整体中达到多音的和谐。

培植“中国特色评论话语”的大树,离不开扎根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广东省评协副主席、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认为,文艺评论是彰显地域艺术特性与呈现文化独特魅力的载体,打造富有广东特色的评论精品,离不开岭南文化对于创作的滋养。一方面,通过富有时代气息的评论标举民族特色的旗帜,引导阅读关注本土题材的作品。另一方面,借助话语体系的建立,传承传播中华审美意趣,确立评论领域的文化自信,使评论家清楚了解弘扬中华文化是文艺评论的使命之一。

广东省评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教授陈志平表示,《意见》要求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不唯流量是从,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这些都为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评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应当切实奉行。

广东省评协副主席陈志以《南方日报》“文艺评论”为例,表示报社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广东本土活跃的文艺精品创作,注重以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推广广东文艺精品,同时推送给中央媒体,扩大广东优秀文艺精品的全国影响力。同时拟推出“广东文艺后浪”专栏,加强对广东文艺新人新作的推荐力度。还拟组织专门力量用好“南方+新型主流平台”,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为广东文艺精品构建立体传播阵地。

不难看出,强烈的阵地、平台意识,是岭南文艺发展的显著特点。在广东省评协副主席、《羊城晚报》副刊部主任陈桥生看来,广东是善于打造平台,亦努力打造平台的。传媒平台始终是孕育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岭南文化发展的第一现场。加强媒体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敢于为文艺创作把脉问诊,主动设置议题,放大南方声音,对广东文艺发展尤显重要。

对于文艺评论的未来发展,文艺评论界工作者纷纷表示,期待文艺评论有一个新的起点,正如广东省评协主席团成员江冰表示:《意见》阐释具体,今天的文艺评论,不能一律写成好评高评通讯报道,如何真实地面对作品,既有评论家个人的胆识,亦有社会大环境的许可与保障。还要看到文艺评论学理化的倾向,过分过度的学理化倾向,会使文艺评论渐渐远离作品,尤其是当下鲜活的文本与创作状态。